新浪财经

国标出台一拖再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 08:20 新京报

  监测 电池标准“真空”多年

  国标出台一拖再拖

  “实际上在电池这个环节,世界范围内都是没有强制标准的,我国也是正在制订中。一般来说,国外品牌想要进入一个国家销售,必须‘入乡随俗’符合该国的某项认证,比如在中国就是电子行业普遍实施的3C认证,但3C认证是个比较宽泛的通用标准,对于笔记本电池来说基本没有很多严格的检测。”国内某笔记本厂商中层向记者透露。

  据悉,国外笔记本厂商一般都是自愿加入某项国际标准组织的认证比如IEEE、IPC等,以此来证明自己的标准化程度,“但这些标准组织没有一个是强制性的,充其量对企业来说是个参考……”该厂商人士透露。记者从方正、同方、神舟等国内笔记本电脑厂商处了解到,在进入市场销售前,他们的笔记本电池产品经过CE、UL、TUV等多个认证,不仅体系混乱,而且标准不一,有的连厂商技术人员自己也不清楚是哪些内容。

  事实上,不仅中国市场,就连全球其他国家市场的锂电池标准也比较混乱。在全球范围内锂电池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各行其道。主要分为国家类标准(如日本国家标准JIS)和行业类标准(如美国电气及电子工程师学会标准IEEE、国际电工委员会IEC等)。

  在我国,有鉴于国家标准多年空白的现状,我国信息产业部等机构早在几年前就已经着手制定相应的国家标准,2007年初,信产部科技司副司长韩俊表示已经完成了《便携式计算机移 动电源系统能用规范》的报批,对笔记本电脑电池的安全性、可靠性、环境适应性、质量检验标准等提出了基本要求,“不久即可正式对外发布,在全国范围内强制实施”。

  但据记者了解,截至目前,该《规范》仍然没有问世,刘仁刚告诉记者,方正是电池国家标准制定小组的主要成员之一,但目前最近的进展“仍然是等待相关部门的批复之中”,两周前,30多家业内生产电池的相关厂商会聚深圳,共同召开了一次针对电池标准的讨论会,最终仍然没有达成建设性的意见。电池国家标准的一拖再拖,也让行业内继续存在着安全隐患。

  市场 电池质量参差不齐

  消费者对参数一知半解

  在记者从市场上随机调查的结果来看,多数消费者对于笔记本电池中具有哪些参数标准并不清楚,相比较那些过于专业的数据,他们更关心的显然是电池的“安全”和“待机时间”两点。

  在中关村几大品牌售后服务处转了一圈,记者发现几乎所有厂商对于笔记本电池的保修都只有一年时间,缺乏国家统一标准的电池是最让厂商“底气不足”的配件。而一旦电池损坏,消费者则至少需要花费千元以上才能买到同样型号的正品电池。一位经销商还向记者透露,如今主流品牌的电池一般都是找台湾Simplo、Dynapack、加百裕、志合等正规大厂代工的,而一些中小品牌的往往在深圳等地采购一些低端产品,价格只有二三百元,质量参差不齐但保修时间一般都是一年。据悉,经销商一般都会积极建议用户买低价电池,其中有不少是伪劣仿冒产品,这更加大了发生事故的几率。

  业内知名律师于国富表示,在我国没有国家标准的情况下,可以参照行业标准来判定电池是否合格。尽管我国没有召回制度,但发生质量问题的产品消费者可以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自己所受伤害情况向厂商索赔,一般都是本着“谁销售谁负责”的原则来解决争端。笔记本厂商也大多持有同样说法,“发生问题我们给你先行赔付,后面的问题我们去找电池厂商解决。”

  专题采写/本报记者 焦集瑩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