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建设银行称按规定行事 植物人存款取不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 11:01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丈夫成植物人8000元救命钱取不出

  银行称必须本人来取或者做委托公证,这对已成为植物人的周居富来说都不现实

  昨日,陈书华捧着一大摞证件第3次来到建设银行十二桥分理处,希望取出老伴周居富存折上的8000多元钱,银行工作人员再度拒绝了她,并建议她办理委托公证,或是请周居富亲自到银行办理。而现实是,周居富已经成为植物人,根本无法来银行取钱,公证也不行。如何取出这8000元钱,陈书华实在想不出办法。

  事发:丈夫患病留下难解密码

  提及家中的情况,陈书华双眼立即泛红。她说,她没有工作也没有收入,家中每个月至少要花上千元医药费和营养费,看着工资卡上剩余的8439.29元钱却取不出来,心里很着急。

  去年8月25日,周居富下棋过程中突发脑溢血栽倒在地,送往医院救治后,成了植物人。“我不知道存折的密码,取不出来钱家里就没了收入。”陈书华说,由于存折一直由周保管,她并不知道密码。老伴病倒以来,全靠儿女和单位接济。

  银行工作人员称,目前银行还没有开展上门服务的业务,为了确保储户的利益,工作人员建议其家人办理了存折挂失手续。今年1月21日,在银行的建议下,陈书华对存折进行挂失。挂失可由储户的亲属代办,但取款必须由本人办理,所以陈书华此前几次来到银行均未取到钱。

  取钱:必须本人或委托公证

  昨日中午,陈书华带上结婚证、户口本、存折、医院证明、单位介绍信等一大摞资料,在大女婿廖全芳的陪伴下,再次来到银行,希望银行特事特办。银行4号柜台的工作人员看完资料后,以不符合银行规定为由拒绝取款。并建议陈书华办理委托公证或请周居富亲自来一趟银行,即可取出余款。该工作人员称,每周银行都会遇到类似的储户家属,但银行为了确保储户的利益,不敢轻易取款,并透露曾有重病患者在救护车的护送下,来到银行,经银行确认患者即储户本人后成功取款。

  难题:植物人不能委托公证

  成都市蜀都公证处的注册公证员王茜梦称,由于周居富目前已是植物人,不具备民事行为能力,公证处不能出具委托公证书。周居富的大女婿廖全芳说,由于岳父的身体状况不太适合搬动,担心搬动后引起感染,危及生命。如此一来,银行给出的两个建议,都难以实现,一家人陷入了痛苦之中。银行昨天的值班经理表示,陈书华今日再来银行与领导沟通,看能否为他们开辟一条绿色通道。

  支招:确定监护人行使权利

  对此,四川精辞律师事务所律师薛佳和四川公生明律师事务所律师翟博均认为,银行为了确保储户的利益,给储户亲属作出的建议无可厚非。他们建议陈书华通过法律程序,向法院申请宣告周居富为无民事行为能力的人,并确认陈书华成为他的监护人。再以监护人的名义代他行使法定的权利,取出存折上的余款。 记者 席秦岭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