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佳能相机疑使用时间设限 保修期故障高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9日 18:06 浙江市场导报

  1年保修期=1年使用寿命?

  作者:胡德辉 陈中志

  日本佳能相机在1年的三包期内极少出现故障,在保修期后则毛病高发。而消费者若要修理病机,就得支付高额的维修费……

  作为耐用消费品,尽管数码照相机的使用年限未有定论,但在有关“三包”商品目录中,照相机整机三包期定为1年。或许正因为有这样的规定,日本佳能相机在消费者使用1年内极少出现故障,而在保修期后毛病高发,消费者要治疗病机则需支付高额的维修费……“3.15”前夕,浙江树人大学王鸿来副教授专程来到《市场导报》投诉,称佳能公司设计、生产的产品存在缺陷,并涉嫌设置产品使用年限。

  蹊跷的产品故障

  王鸿来告诉《市场导报》记者,2005年3月,他在杭州西溪数码城内的“杭州活力数码商行”,花3040元购买了1台日本佳能公司生产的PowerShot A95型数码照相机。2008年初,他外出正常拍摄时,相机出现“黑屏”现象(其他功能均正常)。2月4日,他把相机送到佳能杭州分公司客户服务中心,经“14009”服务员初步检测为相机中CCD部件故障,便放在该中心维修。2月18日,他向佳能杭州客服中心询问处理情况,该中心一位罗姓负责人答复问题相机已寄往上海维修,更换CCD免费。次日,佳能杭州客服中心一位女服务员来电通知他要同时更换CCD、镜头两部件,前者是免费,后者需费用1200余元。

  王鸿来困惑不解,起先只说CCD坏了,怎么“黑屏”未解决却要同时更换镜头?

  “再花1200多元更换镜头还不如加点钱买台新相机,且性能、像数等远高于原问题相机。”王鸿来诉说,“我们带相机只为了随时保存一些重要数据,未曾想到佳能相机说坏就坏,消费者耗在修相机上的时间、精力谁来赔偿?”他对佳能售后服务不能接受。

  相似的“黑屏”现象

  据王鸿来介绍,问题相机事件发生后,他上网了解佳能相机“黑屏”问题,发现因佳能公司生产的CCD部件本身存在质量问题,涉及9种数码摄像机、19种数码照相机,佳能公司对CCD部件出现的问题作免费维修,而他的相机款式也在其中。

  王鸿来还发现,像他遇到的问题相机“黑屏”现象在全国反映很多,故障出现的时间也十分相近,都在保修期1年之后,2年上下。“黑屏”故障的处理手段也很相似,即更换CCD和镜头,而修理费索价均在700-1500元左右。

  “佳能公司是否在生产上故意设置使用期限,而所谓免费更换CCD部件其实还是让消费者掏钱来换,因为相机里面的其他零部件谁都不知道哪个真坏。”王鸿来这般认为。

  “佳能”疑存产品缺陷

  受理了王鸿来的投诉,导报记者专门搜索了相关网站,网名“yms2037500”的消费者在网易留言称,2006年2月,他花3750元购得佳能s2is相机,2007年11月底出现了“黑屏”。发现问题次日他到当地佳能经销点,经销点的人员说当地没法修,寄往广州维修中心20天后,当地经销点的人员告诉说他相机里的“光圈”也出了问题,维修费用需700多元。“光圈”问题和“黑屏”有必然联系吗?他说,一年多来,相机使用频率月均不超过5次,居然会出现此种问题。当时购机时,都说佳能的这款机子好,现在的同类机型早已贬值不说,如果修还得花700多元,如果再过一年半载又坏了还得再付700多元,如此反复何时了?类似网民遭遇佳能问题相机“吃套餐”的还有不少。

  对此,国家照相机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周刚教授在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介绍,CCD是数码相机的核心部件,其功能相当于传统照相机的“胶卷”,不同的是传统相机使用“胶卷”作为其记录信息的载体,而数码相机的CCD是将图像中的光学信息转化为数字信号,是数码相机的心脏。一般来说,CCD稳定性能比较高,寿命也较长。

  相机里的CCD出现问题为何要更换其他零部件?周教授说,数码相机拍摄图像的像素取决于相机内CCD芯片上光敏元件的数量,数量越多则可产生的图像分辨率越高,所拍图像的质量也就越高,而影响数码照相机清晰度与镜头也有关,如果CCD与镜头不匹配,图像质量就会相对下降。

  一般而言,镜头与CCD都有较长的寿命,出现坏的情况不太多见,镜头只有在发霉、受潮、起雾或人为破坏的情况下才有可能出现问题。CCD与镜头虽同属两个核心部件,而CCD出现问题不会影响其他部件,仅需更换相机里的CCD部件。

  但是,在较短时间内核心部件就自然出现故障问题,确实说明相机在设计、生产中涉嫌存在产品缺陷。

  缺陷产品设置时限?

  带着消费者的疑问和权威机构研究专家的分析,导报记者采访了佳能(中国)有限公司,该公司公关部徐谦解释,2006年1月6日和10月25日,佳能公司先后发现有28种数码产品中所使用的供应商提供的CCD,一部分出现了故障,佳能(中国)网作了公示,并对问题相机CCD进行免费更换。

  导报记者问为什么会出现先CCD坏,送修后又发现镜头也有故障的问题?徐谦回复,“CCD与镜头是两个相离的主要部件,同时坏是遇巧了。”导报记者追问,不少消费者1年保修期过后相机就出现故障,这是否也“遇巧了”?徐谦说,保修期内消费者出现故障,消费者都会得到免费维修;三五年、甚至更长时间出现故障,消费者也会理解,而保修期过了不久出现故障,消费者心理难以接受,所以投诉多。

  消费者买到质量有缺陷的佳能相机,故障发生后不能使用而影响工作,为维修耗时、劳神,责任该由谁承担?徐谦介绍,目前给消费者更换问题相机里的CCD是免费的,佳能公司已经为此要花费运费和更换好的CCD部件等费用。

  截止发稿时,王鸿来告诉导报记者,佳能杭州客服中心反馈称,他的相机是CCD和“光圈”部件坏了,修CCD免费,修“光圈”即换镜头要收费,其中修“光圈”人工就要270多元,具体问题可以商量。“难道佳能的相机寿命就套着中国法律规定的1年保修期?”王鸿来表示要进一步依法与佳能公司“讨说法”,以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新闻链接

  *俞女士是2004年买的佳能S1相机,2006年8月开始出现黑屏、调焦不准等问题。——据CCTV《全球资讯榜》

  *网友“fkuemqj007”在2006年购买了佳能A610,2008年1月31日拿出来照雪景时出现黑屏,弄了一整天还是不得其解。——据《电脑爱好者俱乐部论坛》

  *网友“黄建彬”2006年3月6日在永乐购买的佳能A610照相机,2007年3月底出现了黑屏,正好过了一年的保修期几天。——据《315消费电子投诉网》

  *“剑歪歪”、“云上”、“情深缘浅”等27位网友在购买佳能相机保修期过后的半年至一年左右时间出现故障。——据《搜狐论坛》

  法规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第十条:消费者享有公平交易的权利。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者接受服务时,有权获得质量保障、价格合理、计量正确等公平交易条件,有权拒绝经营者的强制交易行为。

  《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办法》

  第五十一条: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应当根据消费者的要求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增加赔偿的金额为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价款或者接受服务的费用总额的一倍:

  (一)销售不符合保障人体健康、人身和财产安全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的商品的……

  (十五)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其他欺诈行为的。

  征集佳能问题相机

  为了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办法》等有关规定,本报受浙江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的委托,向社会公开征集佳能问题数码照相机,凡涉及佳能问题相机的消费者,可拨打0571-87066174投诉电话,本报将把收集到的资料统一在“3.15”前送省消保委转请国家权威机构免费进行检测,并依法出具《检测报告》。

小调查

佳能相机1年保修期=1年使用寿命,你是否还信任佳能的质量?
信任
不信任
不好说
你是否还会购买佳能相机?

不会
不好说
佳能不召回问题相机,是否在规避中国法律?


不好说

    相关报道:

    佳能相机疑使用时间设限 保修期故障高发

    佳能相机今年销售目标2940万台

    问题出在哪里 佳能相机跑焦原因分析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