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高价儿童英语教材暗藏消费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 09:31 深圳特区报

  本报记者 饶洁 通讯员 熊汉东 周珏

  最近,市消委会连续接到多宗涉及某公司儿童英语教材的投诉,消费者反映的问题同几年前闹得沸沸扬扬,引发消费者群体投诉的情形基本相似:该公司在深圳推广一种幼儿英语教材,优惠价也要近6000元,宣传幼儿经过6个月到两年时间不等的学习,就可以熟练地进行英语交谈,但是消费者把教材买回家后,却发现许多宣传与实际不符,纷纷要求退款。对此,市消委会再次提醒消费者,目前各种培训班多如牛毛,家长们在选择时要深入了解,多对比,避免盲目、冲动消费。

  家长集体投诉:

  受误导冲动买下高价教材

  消费者张先生投诉称,他去年7月接到某公司工作人员路边发送的贵宾邀请卡,就去参加了他们的专家讲座。

  在现场,家长们被安排听据称是北京来的专家演讲,张先生孩子因为中午午睡所以没带去,其他孩子被领到另一间教室进行强化培训,接受了一个小时训练的孩子都流利地说出一些英语单词,还能唱英语歌等,让家长们对教材和培训的效果非常信服。专家还讲了培训的重要性,并称公司在和中央台的一个某少儿英语栏目合作,最后摆出了他们的教材YOU&ME几套书和光碟,售价是6988元,但是如果有专家签名就可以优惠到5980元,并且送一个公仔和一张2年时间的上网卡。

  专家鼓动家长现场就给孩子报名,还说没带钱的家长可以有三种方式缴费:现金、刷卡和付订金;并说只有前8名报名缴费的家长才可以得到签名和优惠。煽动之下,家长一拥而上缴费、找专家签名。张先生由于没有带够钱,当场先交了1800元订金,第二天教育顾问上门收取4180元教材费+皮纹测试费180元+一个季度的培训费840元,总计收取费用7000元。

  张先生在很冲动的情况下购买了全套教材,事后回想,该公司的行为具有欺骗误导行为,称该套教材市场价值6988元,只有前几名才能得到专家签名才可以以5980元的价格购买,造成一种购买的紧迫感,而此时促销员盯上来,当你犹豫时不停地上来鼓动你。后更听不少朋友说,那些经过一小时强化训练当场表演英语的孩子都是“托”,是早已经训练好的。张先生觉得上当要求退款,并还消费者一个公道。

  涂小姐去年9月也购买了一套该教材,该公司宣传时说有很多小朋友参加该公司课程后,英语水平通过全国少儿英语等级考试,涂小姐回家后打开光盘一看就是一个女人在那里坐着讲课,动画很少,根本不是面向儿童,画面闪动太快非常刺眼,大人看都受不了,并且该公司的宣传内容多处与实际不符。

  消费者杨小姐也反映,去年10月14日她参加了该公司在龙华某酒店的英语推广课,并以5980购买一套儿童英语教材,对方称深圳有多家教学点授课,但杨小姐咨询市教育局,得知该公司并未通过开办教学点的审批,且在工商部门注册登记也只是图书报刊和电子出版物零售,并没有培训这一项,认为该公司存在欺诈行为,要求退款,遭到拒绝。

  市消委会建议:

  看清办学机构的经营范围

  目前,市消委会正在积极处理这类消费者投诉,同时也提醒广大家长:

  一是为小孩购买英语教材或报名参加培训班要当结合孩子的兴趣爱好,不要盲目听从推荐和介绍,要深入了解,多对比,避免盲目、冲动消费。

  二是在报名参加培训班时要需看清办学机构是否具有教育部门颁发的许可证、工商注册登记许可的经营范围是否有教育培训等内容。

  三是与办学机构书面签订培训协议,要约定培训时间、地点、内容、师资力量和相关教学培训设施,对口头宣传或承诺要写进协议或合同中,避免事后因“口说无凭”而难以维权。

  四是签订服务协议前,要看清条款是否全面、有无免责条款,要看到完整的协议条款,经过慎重考虑后再签协议。此外,对于服务过分热情,教材价格、学费过高等情形要保持警惕,一旦发现问题,要及时到工商、消委会等部门投诉。

  五是要保留相关消费单据、宣传册子、协议等材料,一旦出现纠纷作为维权的有力凭证。

  市消委会同时呼吁相关行政部门加强对儿童英语教材销售、培训市场的监管,引导和规范企业诚信守法经营,维护和谐消费环境。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