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杭州一律师诉沃尔玛歧视国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 11:09 浙江市场导报

   杭州一律师诉沃尔玛歧视国人

  蓝天六必治牙膏同时被告违法宣传

  作者:陈彤

  杭州沃尔玛场外的存包柜

  作为全球最大的连锁零售商,沃尔玛已连续数年荣居世界500强企业之榜首。1996年,其进驻中国并在国内开出100余店。然而在此同时,沃尔玛暴露出来的问题也不少。除被深圳消委批驳霸王条款、在沪上被判商业欺诈等事件外,日前在杭州又遭遇律师叫板。

  王振华,浙江五强律师事务所的一名律师。《市场导报》记者获悉,今年1月30日,他以侵权纠纷为由向杭州市下城区人民法院分别递交了两份诉状,状告沃尔玛华东百货有限公司及其杭州东新分店。

  沃尔玛被指歧视国人

  两起诉案一起涉及沃尔玛对国内外消费者实行区别待遇,另一起涉及其所售产品虚假宣传。

  王振华告诉导报记者,今年1月,他去沃尔玛东新分店购买物品,在入口电梯处却被工作人员告知去场外的存包处存包。事后,他分别从美国的一位朋友处得知,沃尔玛店在当地都不实行强制存包规定,不设存包柜,消费者可以携包自由进出店内。

  “沃尔玛这样的做法暗示消费者可能为携包贼,是对国人的一种歧视!”王振华认为其人格权受到了侵害,故请求法院依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确定民事侵权精神损害赔偿责任若干问题的解释》等法律法规,判令沃尔玛公司向其支付精神抚慰金1000元,并公开赔礼道歉。

  针对这一起诉,导报记者联系了沃尔玛东新店。该店公关事务部的钱申乔女士则表示,消费者的说法并不成立,该店并不强制存包。

  事实真如店方所述?导报记者所做的相关调查却显示,沃尔玛店确实存在要求顾客存包的现象。有消费者甚至表示,如果要带袋子入内,店方还要将袋子捆上他们的胶带。

  六必治牙膏虚假宣传?

  王振华同时提起的另一起诉讼有关于蓝天六必治牙膏。据其反映,由于今年1月突发牙痛,因而在此后购物时,他有意识地选择了中草药牙膏蓝天六必治1支(2.8元)。

  “之所以选择蓝天六必治,是因为牙膏的包装上注明了六种功效,即消炎、止血、止痛等。”王振华对《市场导报》记者说,此后经医院就诊确认,系发炎引发的牙痛及出血。

  因工作繁忙无暇顾及后续治疗,又考虑到六必治牙膏能够消炎,王振华遂每日三餐后使用六必治刷牙。但在7日后,他发觉牙痛、出血更严重了。口腔医院称其延误了最佳治疗时间,并要求其立即进行根管治疗。

  王振华称,事后发现,蓝天六必治牙膏违反了《产品质量法》、《药品管理法》等法律法规规定,即非药品的广告不得有涉及疗效的宣传。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的规定,他要求双倍赔偿牙膏价款共计5.6元,同时要求沃尔玛公开赔礼道歉。

  导报记者为此联系了六必治牙膏的生产厂家天津蓝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品牌管理部的一位傅女士对此却不愿作答。

  据了解,消费者的相关起诉已被杭州市下城区法院受理。沃尔玛超市究竟该承担何种责任,导报将继续予以关注。

  新闻链接

  沃尔玛连年来消费纠纷不断

  *沃尔玛的退换货规则规定,购后一定期限的商品及烟酒内衣等不能退换。2004年,深圳市消委会点评认为,商品若有质量问题,经营者应承担修理、更换、退货等责任,商家的上述规定是违法的。沃尔玛寄物柜不负保管责任的规定同时遭批驳。

  * 2006年,一上海消费者购买了美白牙粉、花色饼干。后发现牙粉的中文标识显示产地为日本,日文标识显示为泰国。而饼干的中文显示“生产日期见包装”,英文显示“到期日期见包装”。浦东新区法院认定沃尔玛构成商业欺诈,一审判决其退款并赔钱。

  *北京有消费者购买了一种能减肥、降血压、预防糖尿病甚至还能防治癌症的食用油。后消费者以店家销售虚假宣传的商品为由提出索赔。2007年12月,法院判决沃尔玛双倍赔偿。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