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深圳烘炒食品一成不过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 10:32 南方日报

  市民购买时应查看生产日期 

  本报讯(记者/张玮)“深圳销售的预包装烘炒食品、干果、坚果商品有一成多不合格,主要存在过氧化值和酸价超标的问题,多数由原料不新鲜、加工工艺差或者存放时间过长和温度过高引起,市民购买时可先查看其生产日期。”这是记者昨日从深圳市工商局公布的食品监测通报上获悉的。

  一批次桂圆肉铅超标

  据了解,本次共抽查预包装烘炒食品、干果、坚果100份,质量合格率为86%,主要不合格项目分别为过氧化值和酸价,二者占不合格样品数的78%。有关人员表示,这两项均为食品中脂肪分解酸败的指标,如超标将减少食品的食用价值,并产生特殊的刺激性臭味。而引起这一指标不合格的原因,主要是烘炒食品的原料不新鲜、加工工艺差或者存放时间过长和温度过高造成。

  其他不合格项目还包括苯甲酸和重金属超标等。其中,在新一佳超市有限公司田贝商场销售、由深圳市琼彬贸易有限公司去年8月15日生产的一款“琼彬”桂圆肉(400克/盒装)被发现铅超标,而长期摄取过量的铅,可损害消费者造血系统、神经系统和肾,引起贫血、末梢神经炎,出现运动和感觉障碍。

  一批次咖啡咖啡因过量

  此次监测,市工商局还在全市18家销售企业对咖啡巧克力制品进行了检查,共抽取样品143批次,合格率为99.3%。其中巧克力及其制品合格率为100%,咖啡及其制品合格率为96.7%。

  唯一一批次超标的样品是在沃尔玛深国投百货有限公司深圳福星分店销售,由香记(江门)咖啡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款200克/盒的“Mvenpick咖啡”,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咖啡因超标。该局专业人士表示,长期过量的食用这些咖啡,会让人在不知不觉间发生咖啡因慢性中毒,出现“咖啡因综合症”,其病征包括精神紧张、焦虑不安、手震、肌肉紧张、失眠、心悸等。

  据悉,根据此次监测的结果,该局已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专项清查行动,将存在以上质量问题的不合格商品清出市场,并依法对经营单位进行了处理。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