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出口日本速冻饺子未查出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1日 12:03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日本消费者疑食用中国产速冻水饺中毒,中国主动召回产品

  昨日下午,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在例行记者会上介绍,经初步调查和检测,据称引起日本消费者疑中毒的中国产速冻水饺农残检测均合格,而且企业生产加工记录齐全。但本着高度负责的精神,中国主动召回了相关产品。

  中方检测没发现甲胺磷

  刘建超说,中方1月30日下午获悉日本消费者疑因食用可能受到甲胺磷污染的中国产冷冻水饺发生食物中毒事件,中国政府有关部门对此高度重视,立即暂停有关企业的生产和出口,对相关产品进行抽样检测。国家质检总局也已派出调查组到当地协助调查。

  经初步调查和检测,所涉及两批产品分别为2007年10月1日生产的13克规格、10月20日生产的14克规格猪肉白菜馅水饺,出口前已对生姜、大白菜等原料进行甲胺磷等农残检测,均合格。昨日早晨,对留样水饺和正在使用的原辅料检测结果为甲胺磷未检出。企业生产加工记录齐全。

  主动召回产品警方介入

  刘建超表示,为确保出口食品安全,本着对国内外消费者高度负责的精神,质检总局已责成有关企业立即与日方进口商联系,主动下架并立即召回该企业在日本的产品和正在途中的产品,并请中国公安部门介入调查。

  “为配合调查,我们要求日本方面提供更为详尽的信息,以尽快查明有关情况。”刘建超说,质检总局近日还将派专家赴日本同日方协商,探讨开展合作以查清问题。中方祝愿日本消费者早日康复。

  对于有记者称日本政府当天对中国政府正式提出抗议。刘建超表示,中方没有收到有关抗议。“在事情调查清楚之前提出抗议也是不合逻辑的。”

  在日销售其他产品无异样

  昨日下午,质检总局与日本驻华使馆官员进行了会谈。根据日方最新通报的情况,目前日方仅在中毒者的呕吐物和水饺包装袋中检测出甲胺磷,而对该企业在日本销售的同类产品的检测中均未检出甲胺磷。目前,日本警方已介入调查这一事件。

  此次事件所涉及的中国企业已经有30年历史,作为一家出口注册企业,该企业具有完整的生产机构,健全的监管体系,企业员工也定期接受培训,该企业产品质量长期保持稳定。另据了解,该企业生产的所有产品只对日本出口,在中国国内和其他国家都没有销售。 据新华社、《新京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