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OLPC联盟就百美元笔记本出货延迟道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 03:50 第一财经日报

  麻省理工学院推动的OLPC(每个孩子一部笔记本)百美元电脑计划,原定去年11月12日正式上市,不过许多消费者至今尚未拿到产品,怨声四起。OLPC联盟已对此道歉,承认订货和出货流程有问题。

  OLPC发言人Jackie Lustig公开致歉说,目前有8万名北美市场的消费者,响应了“买1送1”的计划,超出了联盟的预期以及处理订单的能力。因此,OLPC联盟决定优先出货到发展中国家,而不是北美市场消费者。

  不过,消费者抱怨说,他们被要求反复提供地址,但理由不明。他们甚至发现,OLPC的消费者地址记录并不完整,不排除是联盟有意为供货争取时间。

  这已不是消费者的第一次集体抱怨。之前,联盟对于百美元笔记本的价格不断调整,从100多美元调涨至目前每部高达200美元,几乎提高了1倍,而且最低采购量也限定为1万部。此外,由于程序错误问题不断,造成生产时程一再延迟,并爆发过侵权纠纷。

  来自华硕官方的消息,可能也侧面透露了OLPC百美元电脑出货延迟的尴尬。华硕官方表示,由于闪存硬盘短缺,易PC货源十分短缺。不过,公司表示,相对硬盘供应,公司更担心电池供应。

  去年,由于索尼、三洋等日系企业的电池产品一再出现问题,一度造成缺货危机。

  这也可能是低价笔记本未来真正成为市场主流的难题之一。因为在价格方面,相对一般意义上的低端笔记本,它并不具有价格优势,而硬件配置又远远不及。因此,在旺销时节,上游厂家似乎更愿意供应那些PC大厂。


王如晨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