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广州省工商局:美孚昆仑等轮胎抽检不合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 09:32 金羊网-新快报

  轿车轮胎合格率最高,美孚、昆仑等知名品牌被列“黑名单”

  新快报讯 (记者 尹辉 实习生 占文平 通讯员 方光明) 一半轮胎存在安全隐患,近半润滑油和刹车油反成汽车“损友”。昨日省工商局公布的第3季度抽查结果显示,轮胎、润滑油、制动液平均合格率只有五成。其中,摩托车轮胎和制动液只有三成合格,翻新轮胎更是全军覆没。润滑油不合格名单中,马石油、美孚、昆仑等知名品牌也榜上有名。

  据了解,此次抽查涉及104家销售企业的汽车、摩托车外胎、润滑油、制动液商品218个批次,其中合格116个批次,合格率仅为53.2%,即使剔除标签不合格因素,内在质量合格率也只有57.3%。

  翻新轮胎无一合格

  此次省工商局抽查了江门、湛江等6市流通领域汽车、摩托车外胎68个批次,涉及38家汽配经营企业,结果只有31个批次合格,合格率仅为45.6%。剔除标签不合格的9个批次,内在质量合格率也只有58.8%。

  抽检结果显示,轿车轮胎、载重汽车轮胎、摩托车轮胎合格率层次分明。轿车轮胎合格率最高,达90.9%。载重汽车轮胎合格率为68.8%,摩托车合格率最低,30个样品中仅10个合格。更让人惊讶的是,11批次翻新轮胎竟无一合格。

  据介绍,轮胎不合格主要是强度和耐久性能不达标,以及标识不规范。不合格名单中,记者注意到有3个样品的不合格项目竟高达4项,且包括耐久性能、强度性能等主要质量指标。专家认为,轮胎在没有达到标准气压的情况下长期行驶,轮胎的使用寿命会大打折扣。另有9个批次的轮胎耐久性能不达标和没有标注磨耗标志,前者在高温高压高负荷情况下易造成爆胎,后者不利于废旧轮胎的回收利用,造成资源浪费。

  刹车油仅三成合格

  此次共抽查了汕头、河源等7市流通领域66家销售企业销售的润滑油、刹车油共计150个批次,合格85个批次,合格率为56.7%。其中刹车油质量不容乐观,合格率只有34.3%。

  不合格润滑油中,有24个批次为机油运动粘度(划分机油牌号的重要依据)不合格,粘度过高或过低都会导致不能很好地发挥润滑作用,损害发动机。有14个批次闪点(安全指标)偏低,容易造成起火或增加油耗。其中,昆仑柴油机油、嘉实多超级奔程摩托车机油、马石油速润达摩托车机油、埃索劲力摩托车机油、美孚1340单级商用车发动机油、美孚精灵机油等知名品牌各有一款产品被列黑名单(详见名单)。

  刹车油方面,有14个批次的平衡回流沸点不合格,这将会严重影响液压传输,使制动效能降低,甚至完全失效。专家分析认为,造成刹车油质量偏低的主要原因是部分不具备许可条件的中小厂家的粗制滥造和上游的汽车制造商对制动液(即刹车油)的质量不够重视。具体不合格名单请登录广东红盾网(www.gdgs.gov.cn)查询。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