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记者调查:农民卖粮遇怪事 粮袋竟按粮价扣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 21:40 CCTV《经济信息联播》

  记者调查:农民卖粮遇怪事 “粮袋”竟按粮价扣钱

  在浙江衢州龙游县有一家粮油公司,每年要收购粮食几万吨,可很多在这里卖过粮的农民却发现,他们装粮用的袋子总是会被多扣分量。

  当地农民卖粮食用的几乎都是编织袋,在去这家粮油公司的收购站之前,很多村民都特意把粮袋过了秤,每个大约重1两。然而谷子入库后,粮袋没有称重就被单独拎了出来。

  记者:袋子不是也有重量吗?

  工作人员:两个袋子扣1公斤,这是厂里的厂规。

  记者:一个袋子只有几两重啊

  两个粮袋子加一起也就大约四两重,却按1公斤扣钱,记者发现,这种现象在这家公司的多个收购站普遍存在。虽然不少农民曾提出异议,但收购站却照扣不误。记者随当地工商部门来到这家公司了解情况。

  浙江文业粮油有限公司应辉:(农民)确实要求拿来会秤的话,就拿来会秤。

  记者:也就是说农民如果不要求你们,就按照你们的规则来做?

  不要求的话,我们以前的方式比较简易一点,我们确实来说对农民揩油,确实是不多的。

  记者调查:多算粮袋重量 公司非法获利

  两个粮袋子通常能装一百公斤粮食,被多扣1斤6两的分量,看似不多,但如果算一笔总帐,结果还真让人吃惊。

  按龙游县粮食管理部门估算,这家粮油公司年收购粮食在5万吨左右,如果按平均每袋装50公斤粮食计算,就会有100万个粮袋会被扣除重量,而按公司两个袋子扣1公斤的算法,就等于要扣掉50万公斤,但100万个粮袋实际重量只有大约10万公斤,就是说多扣了近40万公斤。而现在稻谷收购价每公斤在2块钱左右,等于是这家公司一年仅多扣粮袋重量这一项就能获利80万元。

  浙江龙游县粮食局副局长童晓阳:“国家规定要按照实际数量来计算,也就是说实际是多少就按多少算。包装袋、麻袋拿来过磅,放到磅秤上过磅,这是最合情合理的。”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