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地下税务局长落网 300亿假发票真假难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 16:01 新华网

  “地下税务局长”落网 300亿假发票“真假难辨”

  新华网哈尔滨12月25日电(记者王茜)哈尔滨市警方破获了一起涉税案。涉嫌贩卖假发票的犯罪嫌疑人自称“哈尔滨地下税务局长”,开出的假发票连专业人员都叹“真假难辨”。

  发票案牵出“地下税务局长”

  今年5月,哈尔滨市公安局侦破了一起特大出售非法制造发票案,犯罪

  嫌疑人周某被抓捕归案,收缴伪造发票票面最大可开出金额5亿元人民币。

  周某交代,他的上线叫“小淼”,“小淼”不但能从外地购进大量各类假发票,还可提供样本,根据市场上发票样式变化进行追踪仿制。

  此前,警方的阵地控制和特情举报中许多信息集中在一个自称“哈尔滨市地下税务局长”的人身上,“小淼”会不会是他?

  侦察过程中,警方发现,“小淼”反侦查意识强,他不亲自出面,而在幕后指挥,雇用摩的司机送票收钱。

  越来越多的线索表明,许多不法分子从“小淼”手中购买假发票,他在“圈子”里名气很大。警方推断,“小淼”很可能是“地下税务局长”。

  摩的司机成为破案突破口

  周某被抓后,“小淼”似乎感觉到有张网在等他,销声匿迹了一段时间。专案组决定不露声色,引蛇出洞。

  3个月后,“小淼”终于重出江湖,继续大肆贩卖假发票。

  要揭开“小淼”的神秘身份,掌握这个团伙犯罪事实,警方遇到了意想不到的困难。就连“小淼”指使的摩的司机都有极强的反侦查意识。他们驾车送假发票时而加速、时而绕道,有时还故意兜圈、突然掉头。约好的交易时间地点常常临时改变,时刻观察是否有人跟踪。

  警方掌握了“小淼”的一个手机号码和小灵通号码,这2个电话通话记录反映出,“小淼”通常用电话遥控指挥其雇用的摩的司机,给下线送假发票,而且只给熟客送货。警方决定,先贴近摩的司机。

  获取部分样票后,警方请税务专业人员进行鉴定,发现这些样票做工精细,连专业人员都叹“真假难辨”。

  经过3个多月跟踪,民警掌握了“小淼”和摩的司机的活动范围,还了解到,他们最早是从这个市的“五金建材一条街”起家,挨家挨户发送署名“小淼”的名片,招揽贩卖假发票业务,后来慢慢将生意扩大到市区其他地方。

  民警初步掌握了摩的司机体貌特征、摩托车号牌和送票下线等情况。本案被打开了突破口。

  嫌犯露出水面

  警方同时摸清了“小淼”的真实身份,他原名曹国滨,“小淼”是绰号,黑龙江省肇东市人。为躲避追踪,他多次变换居住场所,大量假发票存放在另一个地方。他给摩的司机王某另租了一处住所,并将少量假发票和私刻的印章交给王某保管。他自己家中不存放假发票,有下线需要,“小淼”就电话指挥王某送货。

  一场惊心动魄的抓捕开始了。专案组民警兵分三路。10月13日,第一组民警发现,“小淼”与一名同伙乘车到南岗区哈达屯内逗留了一段时间,又乘车返回市区。专案组领导果断下达抓捕令,“小淼”和另一同伙落网。第二组民警将摩的司机王某抓获,第三组民警在“小淼”居住地扣押了他贩卖假发票违法所得9.6万元。之后,民警将帮助“小淼”打印机打发票和私刻印章的同伙刘某抓捕。

  假发票票面金额最多可达300亿元

  在“小淼”随身物品中,民警发现一把可疑的钥匙。这很有可能是存放假发票的主要库房钥匙。

  根据侦察情况,警方锁定了一处区域,这里地处城乡接合部,治安状况复杂。经过5个小时的逐户排查,警方打开了“小淼”的库房,当场查获一台专门用于裁剪假发票的设备及各类假发票。

  经过缜密侦察,“小淼”的心理防线崩溃,他交代确有一批假发票正从广州至哈尔滨的运输途中,即将到货。经过一夜蹲守,民警在某配货站刚到的一车货物中找到了这批假发票。

  通过100多天的侦察,警方一举破获了这起特大出售非法制造发票案件,共计搜缴建筑安装业、餐饮业、机动车维修业等12类非法制造的发票44296份,其中多为无限额版、百万元版和十万元版的大面额发票,票面最大可开出金额325.59亿余元人民币。在哈尔滨市嚣张一时的“地下税务局长”现出了原形。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