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质检总局抽查显示黄酒实物质量合格率提高8.8%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 10:5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作者 刘伊婷

  国家质检总局近期组织对黄酒产品质量进行了国家监督抽查。共抽查了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等7个省、直辖市69家企业生产的69种产品(不涉及出口产品),产品实物质量合格率为92.8%。其中,市场占有率较高的大中型企业的产品实物质量合格率为100%,产品质量持续保持稳定。抽查结果表明,此次产品实物质量合格率比上次提高了8.8个百分点。

  抽查中质量合格的企业及产品:

  浙江嘉善黄酒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汾湖牌善酿礼酒

  浙江善好酒业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善好牌善好酒

  山东即墨黄酒厂生产的即墨牌即墨老酒(三年陈酿)

  浙江安吉县乌毡帽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乌毡帽牌乌毡帽金雕酒

  宁波阿拉酿酒有限公司生产的阿拉 牌五年陈花雕酒

  江苏品王酒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三塘牌糯米陈酒

  福建省宏盛闽侯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闽江牌闽江老酒

  江西井冈酒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井冈牌红米酒

  绍兴市大越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大越牌陈年三年绍兴花雕酒

  浙江东海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普陀山牌普陀山米酒

  吴江市三界洋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思古桥牌特加饭黄酒

  抽查中不合格的企业及产品:

  江西井冈山市鹃花红米酒厂生产的鹃花牌井冈山红米酒

  浙江衢州市楠文酒厂宁德分厂生产的楠文牌加饭酒

  福建闽侯县尚干镇酒厂生产的久信牌吉利老酒

  报告解读

  “顽疾旧症”需要根治

  此次抽查依据GB2758-2005《发酵酒卫生标准》、GB/T13662-2000《黄酒》等国家标准及相关产品标准规定的要求,对黄酒产品的感官、非糖固形物等17个项目进行了检验,所检产品卫生指标菌落总数、大肠菌群、沙门氏菌、志贺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全部合格。

  食品添加剂超范围使用和超量使用是导致黄酒产品不合格的重要“顽疾”,部分小企业产品难以彻底根治。本次抽查发现,个别产品违规添加甜味剂或防腐剂,被检出甜蜜素和苯甲酸。按照强制性国家标准GB2760-1996《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规定,黄酒中不得添加甜味剂(糖精钠、甜蜜素)、防腐剂(苯甲酸、山梨酸)。

  非糖固形物项目也是黄酒抽查不合格项目中频繁出现的旧症状,该项目含有糊精、蛋白质及其分解物、甘油、不挥发酸、灰分等物质,是酒味的重要组成部分。据了解,同一类型的黄酒中非糖固形物含量越高,黄酒的品质越好,口味越佳。抽查中有个别黄酒的非糖固形物含量低于标准规定的要求。

  此外,强制性国家标准GB10344-1989《饮料酒标签标准》还规定,黄酒标签必须标明产品名称、产品类型、生产日期、保质期、质量等级、制造者的名称、地址、酒精度、净含量、配料表等。各类黄酒质量等级分为优级、一级和二级。抽查中有个别产品未标注质量等级,产品名称未反映产品真实属性。

  选购要点 含糖量成关键点

  黄酒酒精度低、耗粮较少、富含多种氨基酸、蛋白质、维生素和对人体有益的矿物元素,营养丰富。根据其含糖量的高低可分为干黄酒、半干黄酒、半甜黄酒、甜黄酒4种,消费者可根据各自的喜好、口味来区别选购。

  国家质检总局有关专家提醒消费者,在选购时应注意优先在正规的大型商场、超市中购买知名品牌的产品;选购时可从产品名称、产品类型(含糖量)来判别黄酒种类,以选择适合自己需要的产品。最好不要购买散装黄酒;此外选购黄酒时,酒液呈黄褐色或红褐色、清亮透明、允许有少量沉淀的产品为佳。如酒液已浑浊,色泽变得很深,最好不要饮用。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