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一套售价近千元 婷美发热内衣称自动升温遭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 08:00 每日经济新闻

  邹品娥 每日经济新闻

  据有关媒体报道,近日,一则婷美内衣宣称穿着用“自动升温”发热纤维面料做成的内衣能省掉 “羊绒裤、保暖裤、秋裤”,甚至在零下5℃的情况下也不觉得冷的电视广告引发了业内专家的置疑。有科学研究人员称,“发热纤维通过什么方式发热,是定时发热还是不间断发热,是永远发热还是暂时发热。发热需要什么条件,是洗涤之前发热还是洗涤之后发热,解释不清楚。”

  上述媒体还报道,广告中一个“外国科学家”还做了一个试验,“这是我们特制的能够模拟人体温度、湿度环境的试验箱,分别把普通羊绒纤维和婷美发热纤维放进去,一段时间后拿出来,用红外线检测仪进行检测,看羊绒纤维没有变色,而婷美发热纤维变成了红色,而且经过测量,它竟升高了8℃。”

  记者昨天登陆北京婷美集团保健科技集团网站,在其网站看到了号称能够发热的内衣,同时,其宣称“发热胜过保暖”的最新款内衣——婷美“发热螺旋体”瘦暖内衣售价达到了800、900元一套。在产品功能一行,婷美这样标注:婷美“螺旋发热”瘦暖内衣,独享美国杜邦、日本浩夫、德国瘦素三大科技优势,结合婷美独有聚能发热、螺旋瘦身、燃脂暖宫三大技术。

  而发热的原理则是:瘦暖内衣里层选用超细发热纤维形成贴身聚能层,将体表传导出的热量聚化,释放在皮肤表层保暖,促进血流加快,超微中空纤维确保人体汗液能顺利从纤维的空隙中排出,外层用超细微孔结构形成发热隔离拉架,利用汽化热循环流动原理隔绝冷空气进入,迅速发热高8℃。

  该款内衣真的有广告所宣称的功效吗?记者昨天以顾客身份致电该公司客服人员,客服人员非常肯定的告诉记者,“可以发热的”。而拨打婷美集团电话时,接线人员在明确记者的来意时,告诉记者,婷美集团负责对外发言的部门因人事调整在今年已经停止对外活动,并告知记者或明天再致电。

  “其实,这样一长串的说明,哪个消费者会去一一求证?再说,有几个消费者是真正懂面料工艺的?”昨天,一位针织行业人士告诉记者。

  而在上月各式冬季内衣销售高峰期,中国消费者协会、中国针织工业协会曾联合发布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在购买发热内衣时要谨慎。昨天,针织工业协会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协会已着手制定 ‘发热内衣’标准,预计明年实施”。

  业内提醒

  “保暖”≠“发热”消费者要谨慎购买

  针织工业协会有关负责人也提醒,诸如“发热”“保暖”之类的比较之语,消费者还是要慎待,发热内衣不是保暖内衣。发热内衣中应用的发热纤维,具有吸湿、主动发热效果,热量由内衣主动产生;保暖内衣则是通过减少透气性,减少人体热量的散失,达到保暖效果。

  这位负责人表示,“要说‘发热胜过保暖’,你无法说这句话是错误的。其实,这是比较模糊的概念。该负责人还提醒,发热纤维的确是可以起到一个升温的作用,但这也只是各种面料各式功能中的一个普通功能,“既不是通过燃烧发出巨大热量,也不是可以一直持续的发热”。

  昨天,针对当前发热内衣近千元一套的售价,该负责人为难的告诉记者,“这只能靠消费者自己辨别,如果说不止是发热功能,在款式、面料方面也有它的独特性,如果说消费者自己心理上觉得厂家宣传的承诺实现了,近千元的价格,我们也不好评价”。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