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二次消费实为购物陷阱 商场购物抽奖猫腻多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 15:29 兰州日报

  二次消费”实为购物陷阱“真金白银”往往成色平平

  商场“购物抽奖”猫腻多多

  记者 蒋凌 

  临近节日,我市各大商场纷纷搞起了活动,其中也包括购物抽奖活动。近日,记者采访了我市部分大型商场和消费者发现,大多数商场抽奖的奖品需要消费者再次消费购买才能获得,在商家所谓的“回报消费者”的购物抽奖过程中藏着“猫腻”。

  购物抽奖本是件让人高兴的事儿,但其中若有“猫腻”,就会适得其反,使得消费者有被欺诈的感觉。12月22日,记者在南关某商场里目睹了“购物抽奖”的全过程。

  现场:奖券不写几等奖中奖级别权商家说了算

  当日,在我市南关某商场记者看到,在电梯口两名工作人员告诉一位消费者“只要购物即可抽奖”,而对于中奖级别与对应的奖品,工作人员却支支吾吾不愿解释。

  当这位姓王的消费者在摸奖箱内抽出一张奖券时,工作人员神秘地将王女士带至不远处销售某珠宝的柜台前,告诉她中了奖,可以三折的价格购买一件珠宝首饰,并称珠宝都是24K白金,钻石也是真的。跟在一旁的记者留意到,这些所谓的“真金白银”不仅没有宝石鉴定书,而且在白金首饰的背面也是“PD”标志,并非销售人员说的24K白金,销售人员向记者解释:“现在不流行‘PT’了,已经开始流行‘PD’白金首饰了!”

  目击:所谓优惠购买实际是实价购买

  虽然这个柜台销售的所有首饰都没有明码标价,但在不到半小时的时间内仍有三位消费者在这个柜台掏钱购买了所谓的“奖品”。

  旁边一位已“中奖”、正挑选珠宝的消费者询问售价时,销售人员并未正面回答,只说挑好了直接帮他打折。不一会儿,这位消费者挑了一款白金项链,销售人员告诉他这款原价是2588元,打完折后是700多元。记者仔细看了看这款白金项链,背面标着“PD950”。据了解,在其他正规销售点,这种白金项链的实际售价还不足500元。接着,记者又向销售人员询问了其他几款首饰的价格,发现所谓优惠购买相当于其他销售点的实价购买。

  无独有偶,在位于我市西关、西站等地段的商场内,记者也看到了类似的“购物抽奖”活动。

  业内人士:购物抽奖实则诱导二次消费

  “这种先给人得奖的惊喜,而后又诱导我再次消费,确实有点儿被愚弄了的感觉。”一位放弃了“中奖”优惠的消费者李女士告诉记者,做生意想多赚点钱可以理解,但赚钱也不能建立在欺骗坑害消费者的基础上,这种做法令人厌恶。

  某商场的工作人员悄悄告诉记者,一些商场、超市为吸引顾客,购物抽奖成了他们促销活动的热门手段,但这些免费抽奖活动中名副其实的很少。她说,商家多使用以下两种抽奖形式使消费者上当受骗:商家变相出售伪劣产品,比如名为将一条原价较贵的皮带以优惠价卖给中奖者,实则出售次货;还有就是巧立名目诱导消费者二次消费,名为免费或折扣消费,实际收取“工本费”。

  她说,这些“伎俩”其实是很容易识破的,只要消费者始终保持头脑清醒,不要受占小便宜思想的诱导,就可避免踏入商家有失诚信的购物抽奖陷阱。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