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建材家装行业多事之秋考内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14:07 京华时报

  美国玩具召回一案,造成部分企业亏损的同时,却也为涂料、家具、玩具行业的进一步发展带来了契机。

  2007年的建材家装行业可谓多事之秋,康洁身陷“质检门”、建陶禁用“中国名牌”、家装分期付款亮相、中国地板惨败337调查……这些事件带给业内的,除了震惊,更多的是反省。

  -康洁身陷“质检门”

  2月25日,北京市质监局发给各大新闻媒体的新闻通稿中,北京橱柜大鳄———“康洁”赫然位于16个不合格品牌的名单里!原因是“甲醛释放量超标”。康洁集成家居董事长王占府第二天就以新闻发布会的形式对抽检结果进行了回应,解释是因为工作人员误把库存产品当作销售产品提交给了检测人员,同时,重申“不满意就退货、五年包修、十年使用品质保证”三大承诺后,现场拿出1000万元支票交给率先推出“先行赔付”举措的居然之家,以向消费者表明对康洁产品品质的信心。但为时已晚,在今后的一个多月里,王占府的精力都放在了消除此事的恶劣影响上。

  ▲▲▲点评

  康洁的遭遇,为建材家居行业的企业们应对危机公关,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样本。面对危机,康洁的态度还是很正确的,正面面对危机,并伺机把危机转变成有利于企业正面形象的塑造上来。

  -建陶禁用“中国名牌”

  8月2日,进入2007年中国名牌产品初选名单的170类、872个产品开始向社会公示。中国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同时宣布,原建筑陶瓷中国名牌产品称号不再保留,今年9月1日以后,瓷砖、地砖等建筑陶瓷产品就不允许再出现“中国名牌产品”字样。

  ▲▲▲点评

  此消息甫出,立即引起了陶瓷业内一片震荡。郁闷者有之,叫冤者有之,找关系作揖者有之……据内部人士透露,建陶行业之所以被取消“中国名牌”称号,主要是因为这个行业在申报阶段弄虚作假的情况太严重。看来,要想恢复“名誉”,建陶这个行业首先需要加强全行业的“自律”才行。

  -安信收购宝优特

  4月中旬,安信伟光(上海)木材有限公司正式入主宝钢旗下的宝优特地板。此次收购重组,是安信伟光接受美国凯雷投资之后进行的首次兼并收购,同时也是2007年地板业的兼并第一案。据悉,安信伟光此前以生产实木地板与实木复合地板闻名于业内,此次成功收购以生产强化地板为主的宝优特地板,表明该公司已完成了实木地板、实木复合地板与强化地板高中低市场的全面布局。

  ▲▲▲点评

  有了钞票就是不一样,安信伟光刚拿了美国凯雷的投资,就大手笔做成了这笔兼并案。从长远看,建材行业的整合都才开始,走在前面的企业虽然未必是笑到最后的企业,但提前一步,就意味着多了一步的先机。

  -家装分期付款亮相

  7月25日,业之峰装饰北京公司宣布率先在家装领域推出分期付款业务,业之峰与民生银行合作开通的“家装免息分期付款”信用卡,最高透支额度为15万元;客户可以自主选择6期、12期分期方式。

  ▲▲▲点评

  装修公司对这个新业务抱以很大希望,认为其“可以大大缓解装修家庭的经济压力”。很快,继业之峰后,陆续有多家装修公司都推出了此业务。但老百姓心里也明白,房子是必须要买的,但装修却可以能省则省,分期付款装修,只能让原本就很沉重的房贷月供更加沉重。所以,这项业务难免有些叫好不叫座的必然性。

  -加拿大开征三成反倾销税

  7月底,加拿大边境服务署(CBSA)宣布,对我国的地板复合地板,除16家国内企业获得“优惠”税率外,其他企业征收30%的反倾销税。CBSA称,目前已结束对我国复合地板反倾销和反补贴的再调查,中国企业适用的反倾销税率为30%,加权平易补贴量为3.54%。

  ▲▲▲点评

  我国的复合地板行业,虽然在短期内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要真正入主并占领国外市场,成为复合地板强国,还需要丰满羽翼、强练内功。

  -美玩具召回与中国制造无关

  9月21日,全球知名玩具企业美泰公司的全球业务行政副总裁迪汤姆为美泰玩具召回事件向中方致歉,并表示所召回的玩具绝大部分是美方设计缺陷所致,而不是中国制造商的问题,美泰愿为召回负全部责任。

  8月,美泰公司因磁铁原因在全球召回1740万件玩具,因涂料含铅量超标原因在全球召回220万件玩具,被认为是制作过程有严重问题,中国玩具制造业陷入了严重困境。

  ▲▲▲点评

  当“中国制造”已经误被认为质量缺陷的代名词时,美泰公司的致歉的确令人欣慰,但美泰并未提出因涂料含铅量超标产生的召回是错误的,也就是说,中国制造的玩具涂料的确存在问题。庆幸的是,事发后,涂料、家具、玩具三大产业和各行业的领军企业已经开始积极对话协商,谋求共同建立儿童环保家居产业链条。

  -供应商与超市矛盾浮出水面

  6月初,上海雅迪尔居饰用品有限公司公开宣布,在全国范围内停止向百安居供货,理由是百安居不按时结账,导致企业周转困难。

  这一事件宣告雅迪尔与百安居彻底决裂,所谓的战略伙伴反目成仇。之后,经多方调解和努力,二者矛盾获得了解决。但雅迪尔没了产品销售平台,百安居选择供应商也更加审慎。

  ▲▲▲点评

  供应商与超市之间存在矛盾并非秘密,此次之所以闹得沸沸扬扬,不过是由于事件的一方为知名洋超市而已。中国人,重义气,不管三七二十一,总得先帮着自己人,“谁让你那么趾高气扬”呢。但是俗话说,一个巴掌拍不响。之所以人家敢那么牛,是不是你当初为了迅速占领市场,放低了身价呢?法制社会,想保护自己,还是先在合同上下下工夫吧。

  -中国地板惨败337调查

  2月底,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对全球地板企业337调查案在历时一年半之后有了终裁结果,对全球38家木地板企业的“337调查”ITC终裁裁定这些企业在美国销售的地板侵犯了荷兰Unilin公司、爱尔兰地板工业公司和美国Unilin北卡罗莱纳地板公司的地板锁扣专利,这其中包括中国的18家木地板企业。同时,ITC还签发了普遍排除令,根据该令要求美国海关随后将限制相关产品的进口。这意味着圣象、菲林格尔和升达等3家中国企业在初裁中获胜的“第七号锁扣”专利也被推翻。

  ▲▲▲点评

  调查显示,近几年,我国近60%的出口企业遭遇到国外各种技术性贸易壁垒,造成的损失每年约有几百亿美元。“知识产权”几乎成为悬在我国大部分出口企业头上的“达摩克里斯之剑”。面对这样的壁垒,是认栽退缩,还是锐意进取迎头赶上?相信真正有抱负的大企业都会选择自主创新的道路,重返国际市场。

  本报记者 鲁欢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