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虚假广告故伎重演 灵芝孢子油抗癌是假骗钱是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11:26 中国质量报

  作者:曾祥素

  “抗肿瘤进入灵芝孢子油时代”、“走向世界的现代抗癌中药”、“百万患者信赖灵芝孢子油”……近一时期,有关灵芝孢子油抗癌、治疗癌症的虚假宣传日渐增多,甚至,某品牌灵芝孢子油因虚假宣传被通报、处罚多达数十次之后,依然大肆宣传其抗癌、治癌疗效,严重欺骗、误导消费者。为此,中国消费者协会近日发布消费警示指出,灵芝孢子油并不抗癌,有关的广告宣传全是假的。

  尽管灵芝中的赤芝、紫芝子实体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中的法定中药材,其中的某些提取物或有效成分具有抑制肿瘤等作用,但灵芝孢子油作为从灵芝孢子中提取的一种脂质(油状)物质,并不具有任何抗癌功效。据中消协调查,迄今为止,没有任何一个符合抗肿瘤临床试验要求的报告能够证明灵芝孢子油具有抗肿瘤或辅助抑制肿瘤的作用;国家药品主管部门也从未批准过一例灵芝孢子油产品为药品;在国家食品主管部门批准的保健食品中,也从未批准过一例灵芝孢子油产品具有抗肿瘤或辅助抑制肿瘤的保健功能。

  在中消协系统受理的投诉中,某品牌灵芝孢子油宣称自己是中药西制的典范,“抑制肿瘤作用更强”,一经问世,便被业界誉为“流动着的液体黄金”、“灵芝抗癌的终极形态”,大量中晚期肿瘤患者在服用该品牌的灵芝孢子油之后,由于“见效快、效果明显,往往能转危为安”,等等。

  还有一些灵芝孢子油生产企业使用“攀高枝”手段,冒用国家权威科研机构或专家的名义进行虚假宣传。南京一家企业在对其生产的某品牌灵芝孢子油软胶囊进行的广告宣传中,处处紧傍中科院,将自己扮演成中科院的下属企业——中科院南京某某集团。并以新闻稿形式,刊登“中科院灵芝总设计师某某教授指出:灵芝抗肿瘤进入灵芝孢子油时代”、“中科院研制‘某某’灵芝孢子油揭秘”等文章,宣称中科院成立了以某某教授为首的“灵芝抗肿瘤研究课题组”或“中国科学院灵芝项目科研组”等。但经过调查,中科院从来没有“灵芝总设计师”这一职务,也从未成立过以上科研组或课题组,更没有这么一个下属企业。

  调查还发现,目前,灵芝孢子油虚假宣传的花样很多,有的盗用科研医疗机构、行业协会或者以专家、患者的名义宣传疗效,甚至大量罗列患者治愈的病例,以“百万患者信赖某灵芝孢子油”、“肿瘤患者纷纷选择某灵芝孢子油”等为噱头,来证明该产品的抗肿瘤效果,从而直接或者间接误导消费者购买该产品;还有的则是借助宣传某些成分的作用明示或者暗示该产品具有治疗癌症的作用,从而使消费者误认为该产品能够治疗癌症,甚至使用“抗癌作用最显著的孢子油”、“中科院最新研究成果”、“中科院目前惟一获得国家卫生部批准的高科技项目”等绝对化用语和“平均抑瘤率达91.6%”、“发明金奖”等治愈率、获奖方面的内容来进行宣传。而这些都是国家法律法规所明令禁止的。

  中消协提醒消费者:灵芝孢子油不具有任何治疗作用,更不可能治疗癌症,消费者千万不要将其当作灵丹妙药,有病应到正规医院按照医生的指导治疗,以免延误病情;此类产品欺骗、误导消费者的花样很多,消费者应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提高辨别虚假违法广告的能力;消费者若发现此类情况,应当及时向有关部门举报,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同时,避免更多消费者上当受骗。

  记者调查:12月14日,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有关灵芝孢子油治疗癌症的宣传仍然大量存在,有的网站还开辟了“抗癌经验谈”等栏目,通过“患者”现身说法,宣传产品的抗癌效果。其中一种灵芝孢子油产品,宣传其“破坏恶性肿瘤细胞特有的端粒酶,抑制其无限增殖,并可以抑制变异细胞生长,激活细胞内的cas?鄄pase酶和CAD蛋白酶,从而切断肿瘤细胞的DNA链,使其失去生长能力,直至凋亡。”另有一品牌灵芝孢子油产品则开展优惠促销活动,宣称灵芝孢子油软胶囊优惠活动期间作为特价产品实行“买4赠1”的优惠,平均每月仅需1200元……

  看来,根治这一毒瘤,消费者一定要瞪大眼睛,而有关职能部门的管理规范则任重而道远。

小调查

1.您是否相信灵芝孢子油具有抗癌功能?
相信
不相信
不好说

2.看过报道后,您是否还会购买灵芝孢子油?

不会
不好说

3.对于虚假宣传疗效的药品,您认为应该如何处理?
予以重罚,禁令销售
让其自律
不好说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