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法国名葡萄酒商涉嫌掺糖造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 07:37 新华网

  法国中部博若莱地区是世界闻名的葡萄酒产区之一。但当地葡萄酒酿造商却自毁招牌,涉嫌非法向酒中添加600吨糖以增加酒精浓度、加快酿造过程和提高产量。法国警方已经因此拘捕5人协助调查。

  名酒造假

  博若莱是法国12个法定葡萄酒产区之一,主要种植甘美葡萄。用甘美葡萄酿造出的酒以果香芬馥、口感清新柔顺闻名全球,有报道说,这里出产的酒是法国销量最广的葡萄酒。

  本月初,博若莱的索恩河畔维尔弗郎什警方拘捕了包括4名糖供应商在内的5名嫌疑人协助调查。这些人承认,于2004至2006年间向博若莱北部的葡萄酒酿造商贩卖糖。5名嫌疑人在接受过警方质询后已获释放。

  警方已查实的葡萄酒造假事件发生在2004年,但调查人员认为,这类违法行为最早可追溯到1998年,并一直持续到2006年。

  警方怀疑,大约100名葡萄酒酿造商及相关人员卷入葡萄酒造假事件。维尔弗郎什检控官弗朗西斯·巴蒂18日对路透社记者说:“我可以确认调查正在进行,现在我们需要与所有被怀疑卷入这一事件的葡萄酒商对话。”

  此外,警方还怀疑葡萄酒商把通过添加糖分多生产的葡萄酒在黑市上出售。不过,目前的调查只集中在糖的供应环节,尚未以葡萄酒酿造商作为目标。巴蒂说,作为未来调查的一部分,葡萄酒酿造商必须向警方公开他们在酿酒过程中添加了多少糖。

  深谙此道

  在酿制过程中加一定量的糖是葡萄酒酿制工序之一,为相关法律准许,但有严格的法定限量。在葡萄品质欠佳的年份,一些葡萄酒酿造商可能在酿制过程中多添加糖,以使葡萄酒中酒精含量达到规定标准。葡萄酒中的酒精就由葡萄汁中的糖份发酵而来。

  博若莱地区有超过2500家葡萄酒制造商,出产12种葡萄酒。警方怀疑一些葡萄酒酿造商无视法律规定,通过多添加糖的方法造假并获得更高产量,以在黑市上赚取收益。

  “如果他们添加的糖分超出法定标准,就属于造假的犯罪行为,”巴蒂说,“那样的话,因为添加的糖太多,葡萄酒将不再是葡萄酒……尤其在葡萄丰收的年份,这种做法不可取。以2004年为例,我们发现有过度添加糖分的现象,换句话说,有人大量添加了非法购得的糖。”

  他介绍说,警方调查显示,这些糖来自当地几家超市,为躲避检查,由中间人购买后提供给葡萄酒酿造商。但超市为袒护造假的葡萄酒商,不提供相关票据证明,今后可能因此受到调查,“他们必须说明糖的库存量,因为这涉及到钱”。

  问题不断

  此次造假事件使博若莱葡萄酒的声誉再次蒙羞。去年,这一地区出产的酒被查出以次充好,人们指责当地酿酒商为提高产量不顾质量。自称“博若莱之王”的当地酒商乔治·迪伯夫因被查出在酿酒过程中用品质较差的葡萄代替高品质葡萄酿造高级葡萄酒,被法院以“欺诈和企图欺诈”罪名罚款4万美元。

  而造假行为或许与更为激烈的市场竞争有关。近年来,随着澳大利亚、智利等国葡萄酒制造业的崛起,加上生产成本不断提高,博若莱葡萄酒在世界范围内销量呈下降趋势。当地酒商不得不通过降低产量、提高品质等方法增强自身竞争力。

  此次造假事件还激怒了当地的葡萄酒贸易商协会“交互博若莱”。协会女发言人安妮·马松表示,一旦发现酿造商添加糖的行为确属违法,不排除起诉酒商的可能。“为挽回消费者的信任,我们花费了10年时间,”马松说,“这已经不是第一次让博若莱声誉受损了。就因为几个人的违法行为,我们全被认为是不负责的人。这实在让人痛心。”(乔颖)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