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药监局紧急叫停普泽欣 10万支疫苗销往8个省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09:23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尚无不良反应报告

  就美国默克制药公司全球召回约100万剂可能受到污染的疫苗事件,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昨天上午发布紧急通告。通告称部分问题疫苗已经销往全国8个省市,要求所有使用单位立即停止使用该批号疫苗,加强对注射后出现不良反应的监测。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16日指出,药监局密切关注召回疫苗情况。目前,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尚未收到涉及该批产品的不良反应病例报告。

  问题疫苗已销全国8省市

  美国默克制药公司12日在美宣布,主动召回约100万剂可能受到污染的疫苗。据悉,其中涉及部分在华销售的疫苗。目前召回工作已在全球同步展开。

  通告称,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13日接到默克公司北京办事处关于主动召回b型流感嗜血杆菌偶联疫苗(商品名:普泽欣)的情况报告,根据《药品召回管理办法》启动了相应监督工作,密切关注召回工作实施情况。根据默克公司的报告,在对疫苗生产工艺的常规测试过程中,发现灭菌工艺存在问题,可能导致潜在质量问题。

  中国内地仅进口一批该疫苗,批号为J2438,共计104930支,部分已经销往北京、天津、山东、浙江、

福建、广东、海南、四川8个省市,自2007年10月起销售使用。

  停用该疫苗加强监测

  通告称,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经要求美国默克公司提交对于该疫苗安全隐患的调查评估报告和详细召回计划。

  国家药监局要求所有使用单位应当立即停止使用该批号疫苗,加强对注射后出现不良反应的监测,并协助进口单位做好疫苗收回工作。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目前尚未收到涉及该批产品的不良反应病例报告。据了解,需要召回的药品尽管可能存在安全隐患,但并不是说该药品是劣药。

  记者连线

  召回损失1600万元

  四川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杨所长表示,今年没有购买此疫苗,由各市州疾控部门自行购买。

  广东省卫生厅公布,使用量为7120支,剩余库存19220支就地封存。

  海南省药监局的魏先生透露,海南购进的普泽欣疫苗不到400支,具体的总数和已经使用的数目还在统计中,结果将于下周一公布。

  天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办公室值班人员说,具体的数目还在统计中。

  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徐主任介绍,浙江共有2880支普泽欣疫苗,但一支未用。

  北京地区购进此批疫苗2640支,使用量为60支,剩余2580支全部收回。

  普泽欣在中国的价格大约为每支157元,粗略估算此次在中国的召回可能令默克公司损失1600万元。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