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武汉速查神奇圣诞树 实为三无产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07:08 市场报

  号称“高科技专利” 实为“三无”产品

  武汉速查“神奇圣诞树”

  含儿童不宜接触的化学成分

  本报记者 荣先明

  随着圣诞节的临近,一种在特殊条件下会变色,仿佛开满小雪花的高科技“神奇圣诞树”玩具,在湖北武汉中小学生中流行。由于多名学生接触这种玩具后出现不适,武汉工商部门日前对此进行调查,发现这些玩具多为“三无”产品,且含有儿童不宜接触的物质。

  经

武汉大学检测,发现该产品中含有大量的磷酸二氢钾。磷酸二氢钾为化肥中的常见成分,不能食用,儿童一旦吸食易引起恶心呕吐等不良症状。

  据专家介绍,磷酸二氢钾是一种易结晶物质。“圣诞树开花”利用了其结晶原理:当纸树浸入磷酸二氢钾水溶液后,溶液借毛细作用在纸树中扩散,随着水分蒸发,就会出现结晶现象。彩色颜料被晶体吸收,也就形成了五颜六色的“花”。

  目前,执法人员已收缴问题“圣诞树”400余包,并将继续对武汉中小学周边进行拉网式检查。

  武汉工商部门提醒,圣诞节临近,各种节日商品充斥市场,存在质量参差不齐现象,消费者购买时要谨慎选择。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