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储户身陷ATM骗局状告银行渎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 07:27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闫晓光 通讯员 天法宣) 储户卓某身陷ATM骗局,损失金钱,遂状告银行,认为ATM程序设计不能阻止恶意企图的实施,此为银行渎职。近日,卓某的起诉被驳回。

  今年7月1日22:30分,卓某在广州市天河区一ATM取款。卡进去几秒钟后,ATM出现“对不起,此柜员机暂停服务”。他见出钱口下面贴有银联电话,就

  打电话咨询,有位男士接听电话,让他先按“6452”,再按输入键,然后输入密码。操作完毕后,男士说密码少了一位。他再次输入密码后,男士请他明天拿身份证到银行取回卡。事后,卓某查账,发现没钱了,卓某报了警。

  庭上,卓某认为:ATM相当于银行商业柜台,顾客未离开柜台就被诈骗,银行有不可推卸的直接责任;其次,假告示出现在ATM机上,ATM所有者防范出现疏漏,有责任;第三,ATM程序设计不能阻止恶意企图的实施,反被恶意利用,使客户更容易麻痹上当,防范的疏漏其实就是渎职。因此,卓某请求法院判令银行赔偿被骗的15221.6元人民币,赔偿精神损失费1元。

  银行辩称:他们有完备的摄像,事发后也向公安机关提供了证据。平时,银行一天三查ATM,也曾收缴过截卡的装置;在ATM机器上设置了提示:提醒储户不要轻信ATM外张贴的通知,保护好密码,不要轻信旁人的指点,有问题直接与发卡客户服务中心联系,不要随便拨打可疑电话。”但卓某依然没有提高警觉,应对其行为承担法律后果。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