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品客薯片检出含致癌物质 消费者称暂不会购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 15:53  浙江市场导报
品客薯片检出含致癌物质消费者称暂不会购买
品客薯片检出含致癌物质(图片来源:浙江市场导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作者:任立栋

  拥有20多年品牌历史的“品客”,最近成了不受欢迎的“外来客”之一。近日,在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的进境不合格食品、化妆品信息中,美国保洁公司生产的一批碳烤BBQ味的品客洋芋片被查出含有超标溴酸钾。

  品客,分中国产与美国产

  溴酸钾,一度被用作烘焙面包的添加剂。它在面团的发酵、醒发、烘焙过程中起慢性氧化剂的作用,可显著改善面粉的烘焙效果和口感。在烘焙后的面包中,溴酸钾大部分会转化成惰性、无害的溴化钾,但仍会有0.05~0.3mg/kg的残留。

  研究表明,过量食用溴酸钾会损害人的中枢神经、血液及肾脏,因此国际癌症研究机构也已将该化合物列为致癌物质。实际上,世界卫生组织几年前就已建议禁止使用溴酸钾,而我国也于2005年7月1日全面禁止在面粉中使用溴酸钾。

  难道“品客”不知道其中的危害吗?导报记者电话联系了宝洁(中国)有限公司。公司对外事业部经理张群翔表示,此次事件中被检验出不合格的产品生产商是美国宝洁公司,并非宝洁(中国)有限公司正式授权的生产代理商。此外,因为美国和日本等地仍旧是允许使用的,而该批不合格产品因为没有参考中国的检验标准才出现了这样的情况。

  张群翔还指出,宝洁(中国)有限公司正式授权的只有福建“亲亲”以及代理商广东“慎昌”,而且绝对保证是符合中国检验安全标准的,因此消费者只要去购买这些生产地的“品客”薯片就没有问题了。并且他表示会考虑公开声明,为中国生产的“品客”薯片正身。

  品客,危机来临?

  尽管如此,“溴酸钾事件”对品客薯片的销售仍可能产生影响,就像张群翔预测的,短期之内是无法排除影响的。导报记者在杭城几个大型超市看了下,没有发现美国产的品客薯片。尽管广东慎昌的品客薯片仍被放在货架上,但记者随机询问了几位消费者,得到的统一答复是“暂时不会再买”。

  如此一来,“品客”是否会陷入品牌危机还很难说,但需要正视的一个问题就是,当洋品牌到中国是否需要“中国化”呢?作为一家知名企业,是不是应该先了解一下产品投放市场的市场规则或安全标准呢?这是对消费者起码的尊重,对产品的负责。

  针对这种说法,张群翔表示,他们会考虑采取一些措施来应对此次“溴酸钾事件”对品客品牌造成的伤害,也会努力让消费者了解到美国产品客薯片与中国产品客薯片之间的区别,并承诺,宝洁(中国)公司生产的品客薯片是没有安全问题的。“品客”作为一个享誉至今的老品牌,一直得到年轻消费者的喜爱,拥有它自身的魅力,因此,他相信“品客”是经得起时间的考验的。

  “尽管如此,宝洁(中国)公司还是尽快通过营销活动、新闻报道来表明态度比较好,”浙江市场导报品牌周刊顾问杭州均博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邹小军建议。品牌发展的道路是艰辛的,一旦陷入“品牌危机”将对品牌本身产生很大的影响。品牌不单单是一个商标,还包含了很多成分,产品的质量就是其中之一,这是生产商对客户以及消费者的承诺,假如违背了这个承诺,就说明企业不诚信。此次事件让消费者看到了“品客”存在不可靠因素,因此此时商家若是能够采取诚恳得当的应对措施,即使存在“品牌危机”,也会让消费者更加信任你,而不是因为产地不同作出区分,宝洁(中国)公司始终是美国宝洁公司的一部分,及时表明态度才是明智之举。

小调查

1、您是否买过品客、乐事薯片和依云矿泉水?
买过
没买过

2、您是否相信品客、乐事薯片和依云矿泉水的质量安全?
相信
不相信
不好说

3、看过报道后,您是否还会购买品客、乐事薯片和依云矿泉水?

不会
不好说

    相关专题:

    品客洋芋片被检出含违禁物

    相关报道:

    宝洁:国产品客薯片没添加溴酸钾

    品客薯片检出含违禁物 宝洁称并未流入市场

    宝洁回应称问题品客为非正式渠道进口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