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脑白金里没金砖被判欺诈 消费者获双倍赔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 08:28 北京晨报

  深圳一医药公司虚假销售要双倍赔偿消费者

  晨报深圳讯 陈先生在看到“脑白金里有金砖,送礼就送脑白金。”这句广告词后,来到深圳一家医药公司买了两盒,可却没有看到金砖。于是他先告“脑白金”讨要金砖,后又改变诉讼请求,要求双赔。日前,深圳两级法院认定“脑白金”的该销售行为构成欺诈,要双倍赔偿消费者。

  买脑白金却没金砖

  今年4月15日,陈理峰来到深圳一致医药公司桃园分店购买了“脑白金”胶囊口服液两盒,共计277.6元,该产品由珠海康齐有限公司出品,无锡健特药业有限公司制造。

  按照陈先生的说法,他之所以购买这两盒脑白金并不是真的想补脑,他是冲着那句“脑白金里有金砖,送礼就送脑白金。”这句广告词去的。而产品封面上也印刷有:“上海老凤祥特别打造99.99%金砖,价值5000元。”的字样。

  但是,陈先生在打开包装后,并没有发现金砖,于是向福田法院起诉索要金砖,后又申请法院撤诉被法院批准。

  每盒都送金砖还不亏了

  在与律师商量后,陈先生向法院重新起诉,改变了要求,这次他主张深圳市一致医药连锁有限公司构成欺诈,应当双倍赔偿他277.6元的花费,一共是555.2元。

  一致医药认为自己既非广告宣传的广告主,也不是广告的经营者或发布者,因此不是广告侵权的民事法律关系主体,陈先生告错了对象。

  陈先生认为“脑白金里有金砖”是指在任何情况下购买“脑白金”产品的消费者均可得到黄金,按此理解则被告生产和销售“脑白金”不但不能获利,反而会造成巨额亏损,这种解释与交易习惯不符,违背了商品经济活动的准则,明显不符合情理。

  同时,一致医药提出,有

中奖可能的是2006年12月以前生产的经过公证的产品,陈先生购买的是2007年3月生产的,没有中奖的可能,里面肯定没有金砖。

  构成欺诈要双倍赔偿

  法院审理认为,陈理峰作为普通消费者,凭借广告文字的表述内容,足以产生凭借其购买“脑白金”这一商品的行为而获得价值5000元金砖的想法。但陈某有没有可能从被告所销售的脑白金商品中获取金砖呢?一致医药不仅没证据证明,还在法庭上确认有中奖可能的产品是2006年12月以前生产的,而陈理峰所购买的涉案产品是2007年3月生产的,因此,陈某购买的产品里面肯定没有金砖。

  法院认定,一致医药销售的商品标有“脑白金里有金砖,价值5000元”的字样,是以有奖销售方式销售商品的行为。由于这种销售行为是虚假的,因此一致医药故意告知虚假信息,致使陈理峰做出了购买“脑白金”的错误意思表示,这种行为是欺诈,应该双倍赔偿,合计555.2元。(闫晓光)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