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消费者对汰渍洗衣粉投不信任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 08:19 每日商报

  记者 王翊幸泠 实习生 尹蓉 通讯员 沈雁

  在上海被判定不合格产品,在杭州也一样可判为不合格——上周,江浙沪三地工商部门刚推出市场一体化联动机制,就发生了第一例这样的案例。上周五,上海市消保委发布了一份“洗衣粉比较试验结果”,宝洁公司的“汰渍”净白去渍自然清香无磷洗衣粉的去污力达不到国家标准的要求。针对这一情况,浙江省工商局已表示,将密切关注“汰渍”在浙江的情况,严查市场上同批次产品。这是该机制出台后,我省工商部门的第一次及时联动。

  “汰渍”又上不合格榜

  上海消保委的这次检测,抽取了12件从大型超市购买的洗衣粉,涉及8家生产企业,包括奥妙、汰渍、碧浪、白猫、洁霸等消费者较为熟悉的品牌。结果显示,广州宝洁的“汰渍净白去渍自然清香无磷洗衣粉”(净含量:560克,批号:20070123NJ),去污力不符合国家标准。而在2005年6月,中国洗涤用品工业协会公布的无磷洗衣粉检测中,宝洁公司的“汰渍净白去渍无磷洗衣粉”也在去污力指标上不达标。对于两次被测不达标,宝洁公司认为是依据标准的不同。“差异在于,我们在去污力测定时采用了国际标准。”宝洁称。

  消费者投不信任票

  在杭州的几大超市,汰渍和其他品牌洗衣粉一起被满满地摆在货架上,“有汰渍、没污渍”的广告语成为很多人钟爱该洗衣粉的理由。然而连续两次被相关部门和权威机构检测出去污能力不达标,多少让消费者感觉产品不可信。

  “几年来我一直用这个牌子,就是相信它广告上说的,去污力强。”消费者钱娜昨天在网上看到消息后,就去超市打算更换其他品牌的洗衣粉,“被抽的12种产品,惟独汰渍不过关,作为一个大品牌,有点说不过去了。”有网站对事件后消费者对汰渍的购买态度进行调查,接近4成消费者表示不再相信产品的去污能力,更有约75%的人表示今后不会购买同款产品,而受调查者中88%以上曾购买过该产品。

  目前,各大超市、商场的柜台里,仍在销售汰渍净白去渍自然清香无磷洗衣粉,销售人员表示,目前未接到上面要求撤柜的通知。

  今后有望上海判例浙江直接适用

  以往各行政区块有自己的检测程序,上海检测出某款不合格商品,其他地方的工商部门虽会关注事态发展,只是态度没那么积极,但是联动机制出台后就不一样了。首先,工商部门将立即对全省市场上的汰渍洗衣粉进行检查,如果发现同一批次产品,将带回样品严格检测。申诉期之后,如果上海工商部门责令企业召回产品或允许消费者退货,而产品在浙江也被测出有问题,浙江的工商部门也可能会参照上海的做法。

  省工商局表示,随着

长三角合作机制的深入,今后有望做到上海判例浙江直接适用。届时遇到严重质量问题的产品,浙江消费者可直接到家门口的专柜退货。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