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建设银行违规解挂导致储户21万存款被划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 07:11 新京报

  造成储户银行卡内21万元存款被划转,法院认为储户将密码写在卡上存过失,也应承担部分后果

  本报讯 (记者陈俊杰 通讯员刘妍)银行卡在办理挂失手续时,卡内的21万余元被取走。为此,储户赵先生将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朝阳支行告上法庭。朝阳法院昨日一审判决建行朝阳支行未尽到风险告知义务,承担一半的责任,赔偿赵先生10万余元。

  原告:建行过错导致自己损失

  今年3月21日,赵先生到朝阳支行声称银行卡丢失,要求办理挂失手续。当天上午8时47分,建行为他办理了书面挂失。但赵先生随即提出,卡密码写在卡面上,所以想尽快取出卡内存款。

  建行又于当日9时04分11秒解除卡挂失,随后9时06分和9时07分分别进行了密码挂失、书面挂失。所有手续完成后,建行发现赵先生卡内的21万余元存款在解除卡挂失的16秒钟,即9时04分27秒被外地银行划转到他人卡上。

  赵先生诉称,根据《储蓄管理条例》第31条的规定,储蓄机构办理挂失后,必须立即停止支付储蓄存款,但由于建行朝阳支行的过错导致自己损失了21万余元,故要求建行赔偿。

  被告:原告违法行为造成存款丢失

  案件开庭审理时,建行表示,赵先生的卡并未丢失,而是他在3月20日参与牌九赌博活动时赌输,将银行卡和密码交给了赢家。3月21日办理业务当天,卡被挂失后,赵又提出取款。银行按照系统设置和操作惯例,先解挂再进行密码和卡的双挂失,银行本身没有任何过错。存款丢失的真正原因是基于赵先生自身违法行为造成的。

  朝阳法院从河北省石家庄裕华公安分局处核实了建行的说法。

  法院:原告存过失应承担部分后果

  法院认为,赵先生将银行卡密码写在卡片上,本身就是个错误。另外,对于办理挂失手续前须先解挂的巨大风险,赵先生作为成年人应预见,并采取措施尽力避免。鉴于他的过失行为,应自行承担卡内资金被划转的部分后果。

  同时,建行有义务对持卡人申请存在的风险进行提示和告知,但本案中,却没有证据显示建行已进行告知;而且,原则上挂失生效7日后才能支取现金及更换密码,但建行却在赵先生的单方申请情况下解挂,此项操作违反规定,应承担赔偿责任。

  据此,法院作出上述判决,并同时指出,建行赔偿赵先生后,可追究相关责任人,追讨损失。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