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年份白酒鱼龙混杂 避免刻意追求年份消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9日 22:58 CCTV《经济信息联播》

  年份白酒的判断,一直被人们称作白酒行业的“哥德巴赫猜想”,到底这酒是3年、5年还是10年的,普通人很难判断,而年份不同,酒的售价也相差很多。我们的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虽然多数人都认可“酒是陈的香”,但对于市场上的年份白酒却并不是特别相信。而市场出售上的年份白酒也是鱼龙混杂。

  顾客说:“不敢肯定它是十五年,它也可以拿一年的说是十五年。我喝酒,但是不懂这个(年份)。”

  而标注年份不同,也意味着售价和利润的大不相同。记者在超市发现,同样是500毫升的二锅头,这个普通瓶装的只要5块七,而标注着“15年陈酿”字样的就卖到了26块钱,最贵的是这个“珍品三十年”,标价将近270元。

  五粮液集团办主任陈勇说:“关于年份酒的认识或者概念,可能有一些混乱。012245他们是根据什么来定的,现在我们也不好去怎么说。”

  四川绵竹剑南春酒厂有限公司董事长乔天明说:“不是所有的酒厂都能做这个事,有的甚至它这个酒厂存在的时间,就是十年二十年,它也要做几十年的(酒),哪有这种可能嘛。”

  有统计显示,目前销售额排在前100名的白酒企业中,有近60%推出了年份酒,年销售额不少于50亿元,大量的中小型白酒企业也在生产年份酒。不过,专家认为消费者完全没有必要刻意追求年份。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白酒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马勇说:“因为作为一般普通消费者来说,多存个三五年和少存个三五年,一般的消费者感觉不出来它的明显变化。如果是必须消费年份酒,我建议是大品牌,名酒厂。”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