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低门槛种下隐患 前三季度145家保险中介被清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8日 11:10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邓赞赞 张 云 北京 上海报道

  国内保险中介市场优胜劣汰的趋势加剧。

  保监会最新公布的《2007年第三季度保险中介市场发展报告》显示,截至第三季度末,今年已有120家代理机构、14家经纪机构、11家公估机构停止经营保险中介业务,而从2004年至今,被清出保险中介市场的中介公司达到309家。

  中介市场大排查

  保险中介市场的混乱已为行业诟病,作为监管机构的保监会自不会坐视不管。

  今年6、7月份,对保险中介市场的大检查迅速在全国各个省市展开。据了解,吉林7月以来有4家保险中介退市;黑龙江也有3家问题保险中介被清理;与此同时,山东、湖南等地也在加大力度清理中介市场。

  上海保监局某负责人对记者透露,日前,上海已对16家保险中介机构进行了现场检查,依法向15家机构下发监管函,要求限期整改,对其中的7家机构实施了行政处罚。

  上海保监局相关人士表示,上述保险中介机构普遍存在的违规问题包括:内部管理制度不健全、未按规定开展业务、未设立独立的客户资金专用账户、费用列支不真实、会计核算不规范,以及隐瞒与保险合同有关的重要情况、为保险公司代开保险中介服务统一发票、跨区域经营等等。

  “事实上,最近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清除问题保险中介的行动,主要也是为了规范整个保险中介市场。”保监会一位官员告诉记者。

  低门槛种下的隐患

  “两个股东,50万元注册资金,这样的低门槛使得大批申请设立的保险中介得以放行,从而令整个市场质量参差不齐。”一位业内人士如是形容当前的保险中介市场。在他看来,现在注销或者整改一批问题中介公司对规范整个行业还是有帮助的。

  “保险中介一般还要经过3-5年的盈利过渡期,这就导致机构之间规避制度、恶性竞争等问题出现。”一业内人士指出,为了降低成本,保险中介铤而走险违规操作。

  事实上,除了整改或者注销,监管层更注重业绩和治理良好的保险中介的扶持。11月29日,保监会发布了关于保险中介市场发展的若干意见,这是保监会首次出台保险中介领域的综合性指导意见,支持保险专业中介机构走集团化、集约化的路子,支持有条件的保险中介上市融资。

  此外,记者从保监会了解到,由保监会政策研究室以及保险中介监管部两个部门筹划的中国保险中介发展论坛于本月8日在京举行,会议意在引导和推动保险中介市场的健康发展,届时保险行业监管、中外保险公司及中介机构、专家学者约400位人士参与。

  从保险中介的业绩来看,前三季度全国保险公司通过保险中介渠道实现保费收入4288.41亿元,占全国总保费收入的80.49%,按季度统计首次突破80%,保险中介公司已经成为保险市场不可或缺的力量。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