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三洋微波炉从毒害门到公告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 11:46 时代商报

  三洋微波炉从“毒害门”到“公告门”

  11月中旬,北京工商局公布电子产品污染物监测结果,“三洋”微波炉有一种型号为EM-2010EB1的产品因不符合我国《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管理办法》,而被北京市工商局责令退出北京市场。这种有关电子产品污染物的检测在全国尚属首次。随后,全国媒体对此争相报道,而三洋微波炉方面作出的“强硬”回应,更吸引了更多的消费者来关注这场从“毒害门”到“公告门”的事件。

  新闻回放

  “毒害门”事件来源

  北京某媒体在一篇接续报道中称:检测发现,三洋微波炉中部分零部件重金属铅(Pb)超标。监测人员在三洋微波炉(型号EM-2010EB1)中电源线外皮、按键板上变压器内的白色塑胶、线路板上等多处发现含有超过标准限量30倍要求的铅,而这些材质在目前技术和经济条件下是完全可以找到替代材料的。这些超标的电子电器产品废弃后会对环境和人体造成极大的污染和危害。此外,“三洋”微波炉还发现阻燃剂多溴联苯醚超标。标准中明确规定,所添加的阻燃剂多溴联苯醚含量不能超过1000ppm。本次抽查产品中三洋微波炉EM-2010EB1电源线的硬塑料中、按键板的变压器内的灰色塑、内壳海绵等处添加了超过标准限量要求的阻燃剂多溴联苯醚,如果在废弃过程中回收不当,不完全燃烧情况下会产生大量剧毒气体,严重影响生存环境和健康。

  由此,三洋微波炉“毒害门”事件升级,全国各地媒体纷纷投入大量关注目光。

  企业回应

  直指媒体报道失实

  在沉默三天后,三洋微波炉方面以具法律效应的公告回应称,“公司生产的三洋牌微波炉通过3C认证,无任何危害,消费者完全可以放心使用。”至于各地工商部门的查处,三洋公关一方面急赴各地灭火,“我们理解和尊重对方”,另一方面又向媒体抱怨称,“有毒的又不止我们一家,为何拿我们说事?”在长达1600多字的法律公告中,除了寥寥几句坚称“产品无害,只是忘贴标签”的小过错外,三洋通篇都在强调媒体对此事的报道严重失实、误导消费者,指责媒体报道使公司和经销商的声誉受损,“在消费者中引起了不必要的恐慌”。于是,接踵而来的是媒体及大众的评论——如此认错态度,无异于让尚未走出“毒害门”的三洋再度跌入“公告门”,其诚信态度或许比产品品质更让消费者失望。

  本地调查

  沈阳依旧谈“毒”色变

  三洋这款型号为EM-2010EB1的问题微波炉在沈阳是否有售,情况如何呢?11月26日下午,记者来到沈阳几大家电卖场进行采访。尽管已有三洋微波炉的“强硬及严谨”的公告在前,不过,对于记者问起的这一型号,销售人员都小心翼翼地表示:“是说被报道有毒的那个吗?”随即回避道:“别看这摆着的有(该问题型号的),其实现在就剩样机了,没有货,早就下架了。”

  另一家电卖场负责人则跟本报记者强调说:“那属于老型号,我们早就不经营了!”接着一促销员又肯定地说:“沈阳地区找不到那款在卖。”对于其他型号的新品三洋微波炉在沈阳的销量,该负责人透露说:“一般,相比而言,可能因为它价位挺高的。”

  随后记者采访了几位正在商场挑选微波炉的消费者,对于三洋问题微波炉的看法,一部分消费者表示并不知情;而另一部分消费者表示,三洋微波炉价位较高,即使没有此事件的发生也不会考虑购买,只有少数消费者有购买的倾向。

  三洋善后

  有条件接受退货

  如果已购买了三洋EM-2010EB1型号微波炉的消费者,可以选择退货吗?上周,记者拨通了三洋电器的电话,在得知记者来意后,一女士回答说:“对。我们这里就负责接待(处理)这个事情。”她直截了当地说:“我们建议(消费者)不用退货,有很多家媒体已经报道此问题微波炉只是存在标识问题,消费者可以放心购买和使用三洋产品。说该款产品有‘毒’,那是偏离了事实,而关于三洋微波炉可能致癌的新闻纯属误解!”

  “据说,北京等其他城市已开始接受退货了,沈阳地区会否有此举?”对于记者的再次提问,该女士表示:“如果沈阳有消费者硬要退货的话,我们也接受。不过,要2007年3月1日以后出厂的且无RoHS标识的该型号微波炉才可以退货。”记者追问退货渠道时,她有些不耐烦地说,“可以与辽宁沈阳办事处联系,或者统一拨打全国服务电话直接联系我们,登记后,我们会统一给办理的。”

  记者 孟园园 实习生 刘冠廷

  [相关链接]

  什么是RoHS标识

  2007年3月1日,China RoHS即中国《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几万种整机、元器件、原材料将受到影响,其中包括了车载雷达、通信设备、手机、电视机、计算机、音响、DVD、半导体、集成电路、医疗电子设备、电池、微波炉、电磁炉等多个行业的产品。众所周知,中国在全球电子信息产业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因此该法规的实施可能给全球电子制造业带来一场真正意义上的“绿色”革命。就当前欧盟在RoHS实施中所获得的经验来看,这场“绿色革命”将给成千上万的生产商、销售商、进出口商带来新的挑战。

  正式施行的《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管理办法》规定,在中国境内生产和销售的电子电器产品必须依照相应要求标明有毒有害物质或元素的名称和含量、环保使用期限、可否回收利用及包装物材料名称。此番被北京工商局勒令退市的三洋牌微波炉EM-2010EB1等商品,就在于未对超标的重金属铅、多溴联苯醚以及六价铬等有害物质进行明确标识。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