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禁止拒绝公积金贷款已出台 开发商屏蔽措施未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 07:56 北京晨报

  禁止拒绝公积金房贷政策出台4天

  部分开发商“屏蔽”措施未改

  一些楼盘仍不接受购房人办理公积金贷款。

  昨天是市建委、市人民政府房改办公室、北京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联合颁布《通知》施行的第四天,即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拒绝购房人选择住房公积金贷款,否则将停止其楼盘预售和网上签约。而几天来本报接到多位读者投诉,指出如金隅凤麟洲、媒体村、中广·宜景湾、水郡长安等多个项目依旧不接受公积金贷款,这种状况随后得到记者一一证实。为此,市建委表态,将根据消费者的投诉数量对违规楼盘进行核实和查处。

  “原本以为上周出台‘开发商不得拒绝

公积金贷款’的政策后,自己的公金积终于在买房时派上用场,没想到周末跑了好几个楼盘,人家依旧不接受公积金贷款。这样的项目为什么还没有被查处依旧在销售?”读者李先生疑惑道。本报几天来接到的电话中,目前在售的热销项目不接受公积金贷款的投诉比例最高,其中投诉楼盘包括金隅凤麟洲、媒体村、中广·宜景湾、水郡长安等几个之前就被点过名的项目。记者联系上述项目的售楼处得到的回复是,未接到上级的新通知,故不接受公积金贷款。

  记者对目前较受关注10个项目进行调查发现,除上述4个项目不接受公积金贷款外,万科东第售楼处表示房子已售完;金地名京表示大约在本月底开盘,是否能办公积金贷款还在协商;金都杭城和北纬40度表示可办公积金贷款,但不能办商贷和公积金组合贷;仅有北京奥林匹克花园和富力又一城明确表示可办公积金贷款。“公积金贷款最多只能贷60万元,我们目前的房子最低价格也要150万元,也就是您办公积金贷款至少要付90万元。”金都杭城的销售人员如此介绍。

  记者了解到,多数定位为公寓的项目拒绝办公积金贷款。伟嘉安捷专业人士透露,目前房贷业务中,商贷、公积金贷、商贷与公积金组合贷各占总贷款业务比例的90%、7%、3%。由于总房款数目较大且贷款获批成功率较高,绝大多数购房人选择商贷。

  建委提醒

  拒绝公积金贷款要投诉

  市建委表示,“开发商不得拒绝公积金贷款”这一规定已经自上周下发《通知》之日起开始执行,目前,市建委已经把《通知》下发到开发商手里,仍不执行的属于违规行为。市建委建议,如遇到有房地产开发企业限制购房人选择

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情况可拨打市建委热线63958811拨6,对有关开发商进行投诉。市建委将及时汇总市民投诉,并对投诉集中的房地产项目进行执法检查,要求开发商改正。情节严重的,将暂停房地产开发企业的项目预售许可、网上签约,暂停开发公司的房地产开发资质延续、升级和新项目立项核准,并在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信息系统中予以公示。

  晨报记者 王丽娅 王娟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