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6万双鞋冒用5个国际名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 07:37 市场报

  蔡岩红

  日前,江苏省南京市海关和江苏省红十字会在苏州联合举行了转交依法收缴侵权货物仪式。这批侵权货物是该关所属太仓海关历时一年多破获的。这是南京海关迄今为止查获的最大一起进出境渠道侵犯知识产权案件,数量多,案值大,并同时侵犯5个国际知名品牌。

  狐狸逃不脱猎人的眼睛

  2006年7月12日17时20分,离下班时间还有10分钟,太仓海关报关大厅里的报关人员都已办完手续离开,大厅空荡荡的,关员在整理单证资料准备下班。

  “还有一票货物,货主打电话来说很急,麻烦你们尽快给办理,船马上就要离开了。”突然,一名报关人员手拿单证,气喘吁吁地冲进海关报关大厅,急声喊道。

  “看来要加班了。”一名关员说着接过申报单证,一看单上的经营单位为黑龙江省绥芬河市永安经贸有限公司,申报品名为人造革皮鞋,申报数量为67248双,申报货值为82675.42美元,境内货源地为浙江

义乌,运抵国为乌克兰。

  “咦?浙江的货物运抵欧洲为何不从浙江口岸出口,却兜了一大圈,从太仓出口,这样会增加成本呀,不对劲!”这名关员心里想着,不动声色地接下单证,随即报告科长。

  “查验!”查验科科长干净利落地下达了指令。

  7月的江南,下午五六点时天气依然酷热,5个高高长长的集装箱堆在查验场地上。几名关员用力打开其中一个集装箱,箱内热浪扑面而来,里面是满满当当的包装箱。打开最外面的一个箱子,里面装着12双运动鞋,

商标为“ASICS”。

  “好像是一种品牌鞋,但不怎么有名,会不会是侵犯商标专用权的货物?再打开一个。”关员边说边打开里面的一个箱子,里面全是“NIKE”品牌商标的鞋子。接着,再打开其它4个箱子,里面全都是印有ADIDAS、NIKE、PUMA等国际知名品牌商标的运动鞋。

  “请经营单位提供商标专用权使用委托书。”太仓海关关员要求陪同查验的报关人员补充申报。报关人员联系经营单位人员,对方称没有,随即挂掉了电话。

  “彻底查验!”太仓海关领导下达了新的查验指令。经过彻底开箱查验,这批申报为人造革皮鞋的货物实际为各种品牌的运动鞋,共65428双(5494箱)。太仓海关迅速向苏州海关和南京海关报告,申请联系权利人确定其是否申请

知识产权保护。“请海关依法扣留侵权货物,我们愿意承担扣留货物所产生的法律责任。”5个品牌的权利人一致发出了扣留货物的申请。

  7月25日,南京海关法规处下达了扣留侵权货物通知。当天,太仓海关就对这批涉嫌侵权货物依法实施扣留,分别通知当事人和权利人,并正式进行立案调查。

  “这是南京海关迄今为止查获的最大一起进出境渠道侵犯知识产权案件,数量多,案值大,同时侵犯5个国际知名品牌,前所未有!”南京海关法规处领导事后介绍道。

  海关拨开侵权迷雾

  从2006年7月下旬至8月中旬,太仓海关在南京海关法规处的指导下,派员分别赴上海、浙江义乌、黑龙江绥芬河等地进行实地调查取证。经过海关调查人员的往返奔波、周密调查,案件真相逐渐浮出水面,一伙不法分子直接操纵了这起出口侵犯商标专用权案件。

  据调查,2006年4月,这伙不法分子在黑龙江省绥芬河市虚假注册成立了永安经贸有限公司,注册资料上的人员联系方式均为伪造,无法取得联系。该公司的注册资本为50万元,经营范围为货物进出口、技术进出口、通过边境小额贸易方式向毗邻国家和地区开展各类商品和技术的进出口业务,该公司的注册地址位于绥芬河市一个商住两用楼房间内。

  当海关调查人员到达该楼时,房间已被锁住,从走廊向房间里观看,里面杂乱无章。据周边居民反映,这个房间已经很久没有人居住了。

  2006年7月初,这伙不法分子从浙江义乌小商品市场购得一批假冒运动鞋,存储于义乌一家个体仓库内,并制作了以永安经贸有限公司为经营单位的合同、发票等报关资料。7月11日,这伙不法分子委托上海一家货物运输代理公司负责这批货物的运输事宜,货物运输代理公司又委托太仓某报关公司将这批货物从义乌运至太仓港向太仓海关申报。7月12日,这批货物申报时露出破绽,被海关查验关员揭穿。

  由于货物侵权事实基本清楚,但案件当事人无法查清,根据海关总署2005年第四十八号公告,太仓海关对这批侵权货物依法予以公告收缴。近日,南京海关和江苏省红十字会在苏州联合举行转交依法收缴侵权货物的仪式。根据规定,南京海关向江苏省红十字会转交了上述依法收缴的全部侵权货物,用于社会公益事业。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