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名牌标错产地 新光天地构成经营欺诈被判赔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2日 08:45 新京报

  法院一审认定商场构成经营欺诈,退还消费者货款711元,并等额赔偿

  本报讯 (记者陈俊杰 通讯员刘妍)一件产于土耳其的名牌T恤,中文吊牌上的产地却被错误地翻译成意大利,阎先生因此将新光天地告上法院。朝阳法院昨日宣布,一审认定新光天地百货构成欺诈,判决退还原告货款711元,并赔偿相同数额钱款。

  产于土耳其 标为意大利

  8月22日,阎先生花711元在新光天地购买了一件“JILSANDER”牌T恤。该T恤中文标志上标明产地为意大利,但经翻译确认T恤的原厂标志产地应为土耳其。

  阎先生调查发现,该T恤是载思

意大利共同股份公司出口至中国的,在进口发票上就将商品原产地错误地标注为意大利。而服装代理商载思(上海)商贸有限公司制作的中文标志也将错就错,将产地标注为意大利。阎先生认为,新光天地构成欺诈。

  新光已道歉 自称非故意

  新光天地则表示,按照代理商的习惯,按照发票的英文翻译成中文并制成吊牌后挂到待售的服装上,然后进入各商场专卖店销售。事发后,生产商、代理商及新光天地均向原告书面道歉。新光天地认为己方没有主观故意。

  新光天地同时指出,原告购买该商品是故意行为,已超出一般消费者的概念,不应受到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保护。

  标注不符实 被判为欺诈

  朝阳法院审理后没有支持新光天地的意见。法院认为,“JIESANDER”作为知名品牌,对商品理应尽到高度的注意义务。代理商仅凭发票而不审查产品本身标注制作中文标牌,本身即存在过错。新光天地作为面对消费者的直接出售者,对出售的商品也应负有高度注意义务。其未尽到相应审查义务,导致产品与标注不符,可构成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的经营“欺诈”,应承担赔偿责任。

  此外,虽然新光天地指责原告知假买假,但未能提供相关证据。法院为此作出上述判决。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