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卫生部:10种化妆品违法添加原料被曝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 20:02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黄睿报道

  日前,卫生部下发紧急通知,要求查处违法添加地塞米松(dexamethasone)、氯霉素等禁用原料的美韵风情洋甘菊抗敏爽肤水等10种化妆品。

  糖皮质激素地塞米松俗称“皮肤鸦片”。使用添加了地塞米松的化妆品,消费者最初会觉得皮肤明显变好,但长期使用不仅会造成依赖,使色素沉着,皮肤萎缩、变薄、变黑,还会导致皮炎甚至各种疾病。停用后会出现红疹、干燥、脱皮、怕光、怕热等症状。

  速效激素化妆品

  据记者了解,去年

卫生部也曾下发通知,通报某些化妆品含有地塞米松成分。中国化妆品标准化委员会委员王学民介绍说,地塞米松是一种人工合成肾上腺皮质类激素,一般临床上治疗炎症造成的渗出、水肿等。这类糖皮质激素,对人体的炎症抑制很明显,在临床上本来就是用于抑制炎症的药物。因此,如果一些消费者出现了轻度面部皮炎、脂溢性皮炎,表现为皮肤出现斑块、丘疹等,此时使用含有激素成分的化妆品,就会产生比较明显的效果,皮肤很快变得光滑。

  但是正如临床上激素类外用药不能滥用一样,含有激素成分的化妆品如果长期使用,皮肤就会产生如同上瘾的症状,只要停用,过敏症状就会加重发作、反弹,造成毛细血管扩张、萎缩等不良反应。

  美容院“陷阱”

  相关调查显示,在医院皮肤科就诊的激素依赖性皮炎患者,多为30—45岁的中年女性。中年女性最渴望留住青春美貌,经济基础也相对较好,美容院成了光顾较多的地方。而她们使用的化妆品大多是在美容院里购买的,这类化妆品在商场和超市一般是买不到的。

  因此,对于美容院出售的化妆品的监管自然成为关注焦点。卫生部要求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加大对美容院的监管力度,并提醒消费者要慎重使用在美容院销售的化妆品。同时,相关专家建议,在美容院挑选特殊化妆品时,要查看上面的特准批号,慎重选择,对于美容产品说明书中如果注明“速效

美白”、“抗过敏”等这类暗示疗效词语的,极有可能含有激素,应提高警惕。

  监管空白

  去年,日本名牌化妆品SK-Ⅱ被证实含有对人体有害的禁用物质,而倩碧、兰蔻、迪奥、雅诗兰黛4个品牌的化妆品也曾被香港标准及鉴定中心查出含有铬、钕等违禁物质。化妆品的监管再次跃入人们的视线。

  此次查处的“皮肤鸦片”暴露出通过化妆品销售终端——美容院出售的化妆品常常成为监管盲区。据记者了解,我国当前对美容院化妆品的监管还处于“真空”状态。一些美容院透露,自开办后从未受到过监管部门对化妆品使用情况的检查。

  而这往往成为有毒化妆品“重灾区”。近日,在上海化妆品专项整治中,上海宣武分局现场抽查发现不合格化妆品64个,其中美容美发厅使用的化妆品52个,占不合格化妆品总数的81.3%。

  另外,更危险的是一些美容院自制化妆品,这些自制出来的精华素、亮肤霜、

祛斑水、美白油等,为求得一定效果,对果酸、氢醌等一些限量使用的原料,都加大剂量投入。而这些添加剂如果过量,其中超标的铅、砷、汞、激素等有害物质将危害人体健康。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