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人造板抽检合格率不过半 甲醛释放超标是主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 13:50 上海青年报

  不合格的建材危及人体健康。昨天,市工商局曝光了本市一批不合格建筑装潢用材的名单,其中,“百安居”、“好饰家”、“恒大陶瓷建材交易市场”等上了经销黑名单。

  市工商局近期对本市流通领域人造板及其制品、复合地板、给水管、坐便器等4类194种建筑装潢用材进行了质量监测,合格率为58.8%。复合地板、水管、坐便器和人造板及其制品,合格率分别为81.3%、63.3%、51.9%和47.5%。

  甲醛释放量超标是不合格人造板存在的主要问题,该项指标超标,会造成室内环境污染,影响人体健康。本次被监测的62种人造板及其制品中有13种甲醛释放量超标,如“恒佳”牌某型号人造板,甲醛释放量实测值23.4mg/L(标准值≤5.0mg/L),高出标准规定值的3倍以上。

  静曲强度、表面耐磨性能是复合地板的两项重要指标。静曲强度不合格的产品在使用中容易出现断裂现象;表面耐磨项目不合格表现为地板表面易磨损、造成外观缺陷,降低产品使用寿命。检测发现,有4种商品这两项指标不合格。如“申威”牌某型号强化木地板其静曲强度的实测值达不到标准值的一半,质量问题严重。

  不合格水管主要表现为静液压试验、简支梁冲击、壁厚和外径指标不合格。不合格水管的管材耐压能力低。如“白笛”牌某型号PPR管材10次冲击10次破坏,属劣质产品。而不合格坐便器水封指标不合格,防臭能力差,水道中的有机废物发酵产生的废气会通过不合格的水封逸出,从而造成环境污染,对人体健康有害。如“格拉仕伦”牌某型号坐便器,既不符合明示节水型也不符合普通型产品标准要求,存在多项物理性能不合格,质量问题严重。(记者 王婧)

  【小贴士】

  购买建材勿轻信“一等品”标注

  因为担心买到不合格产品,一些市民往往会认为标注“一等品”的建材一定是优质建材,而专家表示:这很可能是企业的误导。

  市质监局有关人士告诉记者,质检部门在检测任何一种产品时都只会给出“合格”鉴定,而不会开具诸如“一等”的等级证明,因此,等级证明为企业自己标注。市木材行业协会投诉咨询部副主任宋志浩告诉记者,标注为“一等”的产品有时很可能为企业的误导。

  宋志浩为市民选购木板开出了几个“小贴士”:市民最担心

甲醛问题影响血液健康,而木材甲醛含量超标与否并无法通过实验室以外的方式检测,因此,购买人造板和复合地板等木材时,市民务必向商家索要书面合格报告,以便事后
维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