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沪多家快递公司被投诉太慢 快件躺在机场四五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 10:53 新闻晨报

  上海发往乌鲁木齐的快件,承诺隔天送到的,最晚竟过了一个星期才送到。进入11月以来,快递企业面对纷至沓来的投诉大倒苦水:燃油上涨、航线热门、运力不足、成本提高,快件包裹成了航空运输中首先被抛弃的对象。上海快递业十几家大公司正在酝酿对策,昨天,有快递公司已喊出了涨价口号,决定在每份快件上加价2元。

  快件躺在机场四五天

  “上海通过航空运输发往各城市的快件已被屡屡耽搁,特别是发往乌鲁木齐的快件,最迟的要在机场躺上四五天。”进入11月以来,大量快件“太慢”的投诉已经让上海圆通速递公司董事长喻渭蛟焦头烂额,发往乌鲁木齐的整批货物就有两次被拉下飞机,少则几百公斤、多则上吨。上海至北京的快件通常也会被耽搁一两天。

  面临窘境的不止圆通快递一家。昨天,记者从上海申通快递公司航空部杨先生处得到证实,他们也收到来自北方的大量快件延时的投诉。杨先生分析说,今年10月28日各家航空公司纷纷执行新的冬春季航班时刻,或是航线调整或是大飞机更换成小飞机,北方城市航线也慢慢进入旺季。尽管上海一天发往乌鲁木齐有3个班次航班,发往北京也有18个班次航班,可是航空公司一旦发生舱位紧张的情况,快递公司的包裹就会首先被抛弃。此时,若想搭上航班,就必须支付额外的运输费用。

  一公斤快件成本提高近1元

  今年11月1日,

国家发改委表示,汽油、
柴油
和航空煤油价格每吨各提高500元。“不能小看这500元,由于交通运输成本的大大增加,快递行业的成本直线上涨。”喻渭蛟表示,快递费用中除了人工成本外,最重要的就是汽油、柴油、航空费这3笔费用,这次涨价将这三方费用一网打尽。

  “快件被耽搁后,快递公司会先将包裹尽量往北方城市挪,送往成都、天津等城市周转,然后再送往其他城市。”喻渭蛟说,这样快递公司就必须支付双倍的

航空运输费,运输成本较以往增加了10%至20%。申通快递有关人士表示,经过计算,1公斤快递的运输费较此前上涨了近1元。“除了涨价外,公司还必须额外支出解决因延误产生的纠纷。”

  个别快递公司谋求涨价

  本周,沪上十几家快递龙头公司紧急磋商,解决目前油价上涨后带来的诸多后遗症。喻渭蛟告诉记者,该公司近日将决定涨价,涨价幅度为每份快件加收2元。据圆通、申通等快递公司透露,由于准入门槛过低、快递业竞争相当激烈。一份市内快递可能最低5元,异地快递最低只要10元。过低的收入也导致快递公司无力应对外界涨价。当然,涨价并非唯一的应对途径,申通快递有关人士表示可通过其他方式减少成本。

  上海天天快递公司、上海全球通国际快递服务有限公司有关人士表示,目前公司尚未有涨价计划。昨天,联邦快递有关人士表示,联邦快递尚未受燃油上涨的影响。(记者毛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