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代人上课产业化 有钱能使托儿替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6日 10:03 时代商报

  [引子]

  时代商报消息 有人花钱美容,有人花钱点歌,今天这事儿挺怪,竟有人花钱雇人替自己上课!花钱雇人上课的现象在沈城部分高校中相当流行,还有某些学生竟将代人上课当作了“勤工俭学”的项目。高校生雇人上课,“课托儿”自欺欺人,替课“产业化”是值得人们思考的。这一现象背后的原因是多层次的,也是非常深刻的。带着一系列的思考,记者走进了沈城的几所高校……

  爆料:有人花钱雇替课

  刚刚升入沈城一所高校的张然按惯例每周末要与家人小聚。可上周她突然打来电话说周末不回家了,神秘兮兮地说找到了一份“天上掉馅饼”的好差事。在家人一再追问下,她终于说出这“好差事”就是替同学去上课,每节课能拿到20元报酬。

  “这有什么大惊小怪的。上大学有几个不逃课的?只不过现在替课是要付出一定报酬的。看看学校的公告栏、校园BBS就知道了,雇人上课、代人上课的广告多着呢。”张然振振有词,一时间竟让家人不知如何是好。

  昨天张然告诉记者,雇她上课的同学是相邻寝室的,因为学校每周五只安排一节课,又是不太重要的选修内容。那位同学因为每周都要回外地的家,就求张然帮忙替课。刚开始,这位同学请张然吃饭作为答谢,后来听说学校里有专门雇人上课的,就跟张然达成协议,以每节课20元的价格,雇张然替课。

  张然告诉记者,从开学到现在,她一直在替那位同学上计算机课,以至于那个班级的同学和老师都把她当成了那位同学。

  调查:代人上课“产业化”

  昨日记者在沈城部分大学调查时发现,多数大学生对此并不感到新鲜。“选修课必逃,必修课选逃”这是目前大学里流行的逃课“潜规则”。

  “我们班上没有不逃课的,只是逃的多或少的问题。”一位大四女生说,逃课是因为有的课上起来没意思,有的是临近毕业忙着联系工作。

  “如果遇到急事,而老师不允许请假,那就会让其他同学帮忙顶一下。但一般不会给钱,只是请吃顿饭。”一名大二学生小何说。

  记者了解到,对于雇人上课的价钱,各大学、各专业都不一样,一般的点名签到“业务”在20元上下,需要记笔记的则根据“工作量”来定。这个现象多发生在刚入学的新生和即将毕业的学生之间,大四学生多是因为就业压力、校外兼职等原因,但大一、大二的学生就不好说了,有些学生甚至为了约会、游玩等而找人代替。“代人上课收入还挺可观的,不少学生还弄了专业代理公司。”小何说。在小何指引下,记者在校内公告栏和BBS里都找到了雇人上课、代人上课的帖子。

  对策:替课要严肃处理

  “绝不允许这种代人上课的现象出现!”一位负责学生工作的老师称,学校将采取措施明察暗访,一旦查实,定会视情节轻重给予严肃处理。

  记者了解到,北京某高校采取了“手纹制”来控制学生考勤,每个学生的手纹都会被记录到学校的数据库中,上课时按手纹签到,以此避免学生找人冒名顶替的情况。

  然而,学生们认为这只是被动的手段,只有改变学生的学习动机,使其从被动学习变为主动学习,才能从根本上改变这种现象,端正学生的学习态度。也有学生认为,现在很多课,老师都要求签到或点名,但“只要看到有名字,听到有人答应就可以了”,如果学校在管理上改进一些,也许就不会出现找人替课的现象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