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广州市质监局:民办学校校服质量合格率仅2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 11:1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刘幸 通讯员左宜弘) 昨日,广州市质监局公布我市校服质量的专项监督抽查结果,从总体上看,广州市公办学校校服质量较好,产品实物质量合格率为86.4%;而民办学校校服质量不容乐观,合格率为22%,部分劣质校服会导致学生全身发痒,甚至会导致皮肤病。

  公办学校校服变“放心服”

  作为消费弱势群体,大部分中小学生都不知道如何辨别校服质量的优劣,往往在穿着不舒服甚至出现皮肤等疾病后,才发现问题的源头在校服,因此从源头控制校服质量尤为重要。此次,市质监局共抽查公办中小学校服44批次(涵盖了314家公办学校,16家生产企业),经检验合格的有38批次,产品实物质量合格率为86.4%,不合格的项目主要是外观质量和产品使用说明。

  “这是2002年市质监局首次开展中小学校服质量监督抽查以来,情况最好的一次。”市质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公办学校校服的

甲醛含量、可分解芳香胺染料等安全性指标方面,实现了一个新的飞跃,合格率从2002年的29%提高到今年的100%,因此公办学校的校服100%不会引起学生的身体不适。

  纯涤纶校服影响学生健康

  据悉,今年市质监局首次将广州市民办学校的校服质量纳入检测范围,但结果令人大吃一惊。在抽查的41批次民办学校校服中,在未抽查外观质量(无法判定缝制质量、规格尺寸和表面疵点等指标)的情况下,检验合格的仅9批次,合格率为22%。其中,安全性能指标pH值项目不合格的5批次,产品使用说明和纤维成分含量项目不合格的分别为32批次、3批次。

  在27批次没有标注纤维成分含量的校服中,经检验有18批次面料成分为纯涤纶化学纤维。据有关专家介绍,这些产品根本不符合《广州市学生校服质量技术要求》的穿用要求,普通的纯涤纶产品夏天穿时不吸汗,不透气,容易引起皮肤瘙痒;冬天穿时易起线球,产生静电的不舒适感,加上学生好动,在出汗后自身处理能力差的情形下,易因冷热交替影响身体健康。

  部分企业拒绝整改

  据了解,由于公办学校校服的抽检时间较早,市质监局已经在9月初开展整改会议,所有公办学校的不合格校服均被要求收回修改,没有流入学生手中。但是部分民办学校的校服却已经流入学生手中,市质监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晨光服装厂、广州市黄埔春晖学校的校服生产厂家、广州市荔湾区广豪学校、

福建省惠安县螺阳东滨服装、福建省田州市华龙时装厂、惠安华荣时装厂对校服质量的重视程度严重不足,市质监局多次致电要求企业立即对不合格校服进行整改,避免危害学生健康,但上述这些企业的有关负责人却以各种理由拒绝执行。

  校服不合格家长不安

  校服不合格,学生健康将受到影响,令家长惴惴不安。昨日,儿子就读于广州市番禺区祈福英语实验学校的家长苏女士就对检测结果大感意外。她告诉记者,祈福英语实验学校是民办学校,收费昂贵,为学生提供所有生活物品,想不到这间学校的校服也有质量问题。

  部分不合格中小学校服生产企业名单

  受检单位

  广州市海珠区金雁宏天学校

  广州市黄埔春晖学校

  广州市花都区崇文学校

  广州市萝岗区英杰学校

  广州市萝岗区洋城学校

  广州市海珠区博爱学校

  广州市番禺区祈福英语实验学校

  广州市荔湾区精博中英文小学

  广州市番禺区华师附中番禺小学

  标称生产企业

  晨光服装厂

  学校无法提供

  广州市荔湾区广豪学校

  福建省惠安县螺阳东滨服装

  福建省田州市华龙时装厂

  惠安华荣时装厂

  广州明嘉服饰有限公司

  广州市海珠区美豪制服厂

  增城市荔城教办校服厂

  产品名称

  针织夏装学生运动套装

  针织套装

  针织学生运动套装

  针织学生运动套服

  针织冬季学生运动套装

  夏装针织运动服

  男秋制服套装

  针织套装

  学生针织运动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