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黑超市售沃尔玛过期食品 沃尔玛称不知外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 07:51 京华时报

  沃尔玛称不知过期食品外流

  

记者从黑超市购买的贴有沃尔玛标签的苹果汁。
记者从黑超市购买的贴有沃尔玛标签的苹果汁。

  本报实习生  于志强 摄

  本报记者 王鹏 实习生 刘怀宇 吕彦妮

  过期食品应严禁外流

  大超市的垃圾和过期食品怎么会流入西坝村的黑超市?

  记者就过期食品的处理问题咨询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该协会会长郭戈平说,超市过期的食品分两类,一类是替厂商代理销售的,这类食品到期后超市会通知厂商将其运走。另一类是由超市买断,这类食品在快过期前超市一般会有打折等促销活动,过期后由超市自行处置,但严禁外流。

  记者从沃尔玛超市知春路店清洁员工处了解到,知春路店共有30余名清洁员,属于玉皇清洁公司。清洁员每天24小时分3班工作,负责把整理出来的生活垃圾集中放置在超市垃圾站,每天卖场里清扫出来的生活垃圾大约有近30袋。该店清洁员工表示,他们并不负责垃圾的运输和过期食品的处理。

  10月24日晚,一位在沃尔玛知春路店北侧进行清扫工作的清洁员张超(化名)告诉记者,那些专门运输垃圾的人来自四川省,京GW8265小货车就是他们用来运输垃圾的。

  张超介绍,这些人每晚7点从东坝驾车来知春路店,晚9点左右离去。张超称,据他所知,那些人是直接同知春路店合作,由超市方向他们支付一笔垃圾处理费。

  这样,链条就清楚了:知春路店垃圾和过期食品由负责超市清洁工作的清洁员运至超市垃圾站。黑超市员工再将其运至东坝乡西坝村的小院,经过分拣后,这些过期食品销售给了村民。

  沃尔玛称不知情

  昨天下午,北京沃尔玛超市公共关系负责人黄里告诉记者,沃尔玛超市对于过期食品处理有严格规定。超市内的下架食品,由超市的资产保护部专门进行统计记录和封存,同时在总店内设立政府事务部协调管理此事。下架食品共分为两部分,其中一部分退货给供应商,另一部分入库封存,交由超市营运部门自行销毁,严禁过期食品外流。

  黄里称,沃尔玛知春路店过期食品及垃圾已交由北京春秋储运公司运走销毁,对方是一家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公司。双方签订合同,合同中明文规定,春秋储运公司必须将过期食品销毁,严禁外流。但黄里同时承认,沃尔玛超市并无专人监督销毁过程。

  而据商务部今年年初出台的《超市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第三十四条规定:企业应详细记录每天销毁的食品品名、生产厂家、生产日期(批号)、销毁数量、销毁方式和负责销毁的人员。

  黄里称,因与对方签订有合同,对方全权负责垃圾和过期食品的销毁,所以应该由对方设立专门负责监督销毁的人员。知春路店同春秋储运公司的合作开始于2007年之前,双方已于今年续签合同至2008年。

  在记者向其反映了有过期食品外流至农村销售的情况后,黄里称,经沃尔玛知春路店工作人员核证,春秋储运公司表示绝无过期食品流出一事。但黄里承认,京GW8265的货车确为春秋储运公司运输垃圾的车辆。

  记者试图采访春秋储运公司,黄里称,沃尔玛负责与春秋储运公司联系的工作人员不在,一时无法联系春秋储运公司的人。

  “作为

全球500强企业,我们非常重视下架食品管理和销毁工作。”黄里称,此前从未听闻有本应销毁的过期食品外流一事,沃尔玛超市也不允许外流过期食品。如果春秋储运公司违反合同未销毁过期食品,将遭到严厉的经济处罚。黄里表示,如确有过期食品外流,沃尔玛超市资产保护部将成立专门小组调查此事。

小调查

1、黑超市售沃尔玛过期食品,是否损害沃尔玛的声誉?
损害
不损害
不好说

2、黑超市售沃尔玛过期食品,沃尔玛对此表示不知情。您认为沃尔玛是否有责任?
有责任
没有责任
不好说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