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房产中介挂牌价私涨15万 吃差价成潜规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1日 09:34 新闻晨报

  业内人士称“吃差价”已成“潜规则”,但存在取证难的问题

  一套房东心理价位为150万元的房子,房产中介竟然挂出了165万元的价格,从中牟取巨额差价。昨日,吴女士来电向热线反映了自己买房过程中遇到的遭遇。房产界业内人士爆料称,目前房产中介确实存在着私自抬高挂牌价的行为,涨幅普遍为房价的5%到10%不等,这笔差价最终流入房产中介的腰包,业内人士称此为“吃差价”。

  国庆期间,吴女士在运城路一家房产中介处看中了一套位于广中西路上的房子,并在中介的催促下先支付了5万元定金,约定该房子以160万元的价格成交。

  “房子的感觉还不错,房产中介挂牌价为165万元。我和他还价了半天,最后对方同意降价5万元,以160万元的价格卖出。”吴女士说,因为

房价一直在上涨,所以看到中意的房子后连忙付了定金。然而,正式签约日出现的一幕却让吴女士非常愤怒。“昨天去中介公司签约时,正巧看到该中介电脑上的数据库,里面显示该房产的房东心理价位为150万元,多出来的10万元钱明显是房产中介自己加上去的。”吴女士马上和中介理论,但对方称这是房东临时要求增加的价格。更让吴女士无奈的是,如果自己毁约的话,那么5万元定金就无法取回,吴女士不禁陷入矛盾中。

  法律指点

  抬高价格存在取证难

  房产中介私自抬高房价,消费者该如何维权?对此,中远蓝天律师事务所朱光嘉律师认为,目前对于此类事件,尚存在取证困难。“中介掌握了信息优势,阻碍了房屋买卖双方当事人的直接沟通,特别是买房人向卖房人取证存在着困难。”

  如何杜绝此类事件发生,朱光嘉认为,这需要国家制订相关资金监管政策、完善房屋买卖政策。

  记者调查

  中介抬高挂牌价是普遍现象

  据记者了解,私自抬高挂牌价的行为在房产中介公司较为普遍。

  一位房产中介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房产中介的收入一般由两部分组成:一是买卖双方支付的中介费,另一部分就是房产所赚取的差价,而差价甚至已成为其收入的主要来源。房产中介赚取差价有两种方式:一是私自抬高挂牌价,一般涨幅为原价的5%到10%,甚至更多。特别像

别墅等价格高昂的房产,只要中介稍微将挂牌价上涨几个百分点,一次就能获利几十万元;第二种方式是中介直接支付首付款将房产买下,拿到
房产证
后再高价挂牌出售,这样获取的利润更为丰厚。

  此外,中介与房东之间达成的默认协议也为中介赚取差价提供了便利。“一般房东只把自己的心理价位告诉中介,只要房子能卖到这个价钱就能向房东交待,至于多卖了多少钱房东一般不会过问。” (记者 李晓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