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专家提示消费者谨防低价诈骗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9日 14:48 中国质量新闻网

  本报记者 曾祥素

  近日,北京市12365相继接到消费者关于邮购手机上当受骗的投诉,反映北京一些销售公司以邮购方式经营、宣传A产品,而实际邮寄给消费者的却是B产品。

  8月初,西安曹先生给北京市12365来信,反映自己不久前购买了北京某公司以宅急送形式销售的深圳产手机一部。他汇完货款拿到手机才发现,该产品与推销时宣称的双卡双待机、260万像素、具备来电防火墙和防丢失信息功能、可待机30天的超强商务手机不符。而实际该手机是130万像素,不具备来电防火墙和防丢失信息功能。他向手机生产厂家咨询后得知,该产品仅是一款普通的手机,而商家宣传的是另一款产品。

  新疆消费者王先生来信,反映自己购买手机和纪念币上当受骗的经历。7月下旬,王先生接到北京某公司的电话,称王先生是老顾客(王先生之前向该公司邮购过奥运邮卡),现在可以优惠价购买手机一部和纯金奥运纪念金币两枚。交款后,王先生收到了从河北保定邮寄来的产品。然而,不仅手机无法正常接听和拨打,纪念金币也只是奥运普通纪念币。再联系销售人员,对方不是借故不接电话,就是话没说完就挂断了。

  12365工作人员分析,以上两起投诉具有如下特点:销售者以邮寄等非直接形式销售产品,使消费者在看到实际货品前交纳货款,一旦拿到货物,想拒收、退换都比较困难;用低价做诱饵,或者与其他产品捆绑销售,利用消费者图便宜的心理;利用消费者对某些产品不了解又盲目追求新功能的心理,对产品夸大其词,虚假宣传。

  上述两起投诉,看似是消费者买到不符合质量要求的产品,实质是销售公司利用邮购方式介绍A产品,邮销B产品进行诈骗,寄给消费者廉价的商品,骗取高价商品的货款。他们不留公司详细地址,只留电话和邮箱号码,当消费者知道上当后,电话号码被屏蔽,地址无法找。为此,12365有关专家提醒消费者,购买价格较高的产品应该到正规的商店或通过正规渠道,一旦出现问题可及时要求解决。另外,购买手机类似产品,应该对产品有所了解,可以上网搜寻一下相关信息,分析后,基本知道产品的规格、功能和价格,如果推销产品比掌握的价格低得太多,应当谨慎购买。《中国质量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