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兰州出现问题禽类 低于18元的烧鸡慎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6日 15:52 兰州晚报

  业内人士自爆内幕低于18元的烧鸡慎吃

  记者 殷晓霞 祁进宝 实习生 周得芬

  本报讯 9月21日,本报 A14版刊出《“好色”烧鸡便宜没好货》一文后引起读者的强烈反响。不少读者给本报新闻热线打来电话,反映其在消费禽类制品时遇到的问题。9月25日,甘肃四口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向记者爆出其中内幕:销售价格低于成本价,说明原料鸡来路不正,可能是病死鸡加工制作的。

  背景:禽类产品消费量增加

  记者了解到,今年大肉价格高涨,由于禽类产品的价格上涨比较少,不少饭店将“糖醋里脊”等原本用大肉制作的炒菜原料换成了鸡肉,因此消费量也一路攀升。9月中旬,记者在市内各大超市、集贸市场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在超市冰鲜鸡柜台,整只鸡的价格是每斤 7.5元,肉鸡每斤 6.7元,鸡胸每斤9元,翅根每斤9元,鸡大腿每斤 8.8元;在集贸市场,活土鸡的售价每斤是5.5元,冰冻鸡腿的价格每斤 7.5元。与大肉价格相比,鸡肉的价格明显较低。

  成本:一只成鸡不能低于18元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养一只鸡成本不可能低于18元。他向记者算了一比细账:养鸡最基本的投入是鸡苗和饲料。养鸡户购买一只鸡苗,目前市场售价是 6.5元,市场价格最低的时候也要 2.5元一只。在甘肃地区,由于受自然条件和养殖技术的制约,养鸡的成活率大约在 86%左右。饲料的价格每吨是 2400元,喂 2.2斤饲料鸡才能长一斤肉。一只成鸡的体重大约在5斤左右,因此养一只成鸡最少也需要花费18元以上。再加上水电、工人工资、加工场所、经销商等必须的投入,养成一只鸡实际支出大约在20元左右。记者向养殖户了解来的情况也的确如此。

  记者了解到,一只5斤重的活鸡,屠宰后,产肉率大约在 70%左右。白条鸡做成烧鸡后,重量又要减少 30%左右。因此,这样算下来,5斤重的鸡做成烧鸡后,最多超不过 2.5斤重。由此可见,烧鸡价格太低,肯定是有问题。

  调查:问题原料来自外省

  “四口”负责人还说,目前市场上销售的价格奇低的烧鸡,原料都是出现了这样或那样的问题的病鸡或死鸡,而这些问题鸡大都来自外省。

  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甘肃本地相关政府职能部门的监督检查比较规范,病死鸡基本都在源头被处理掉了。而外地的问题鸡用伪造的检验检疫手续运进各大城市,根据国家有关规定,销售地的执法部门只能抽检,不能重复检疫,才使得这些不法商贩有机可乘。

  举报:“四口”重奖请读者

  “挑刺”采访结束时,甘肃四口有限公司负责人郑重承诺,该企业绝不用死鸡和来路不明的鸡做原料生产烧鸡,美味不等于健康,健康来源于好品质。他说,“四口”从原鸡进厂到上市,必须经过3关考验:进厂的鸡必须层层检疫,过健康关;严格按照流程生产,杜绝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过质量关;上市产品保证天天新鲜,过良心关。公司严格规定,绝不允许销售隔天熟食。“四口”以健康关、质量关、良心关为生产标准;从原料进厂、加工、销售、全程无菌控制,冷链配送;为安全、卫生、美味的产品提供了更新鲜的保证。加工熟食的环节在各直销点面向消费者直接进行,所有的直销点均执行统一的加工规程,现做现卖。

  该公司请全体市民对产品质量进行严格监督,并提出宝贵意见。如果消费者购买“四口”烧鸡发现问题,可以拨打本报新闻热线 8403333进行举报。一经查实,将提供奖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