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好又多好多问题食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9日 11:14 金羊网-新快报

  省工商局抽查广州十大商场超市,该超市质量合格率最低

  新快报讯 (记者 尹辉 实习生 占文平 通讯员 胡燕妮 李文)超市食品的内在质量不如商场。

  昨日,广东省工商局公布了广州市十大商场、超市食品质量抽查情况,结果友谊、广百、天河城三大商场的食品内在质量合格率名列前三甲,而好又多、百佳、万佳三个大型连锁超市则排在后三位。抽查发现动物性水产干制品、熟肉制品和非发酵性豆制品质量合格率均低于30%,非发酵性豆制品竟更是无一合格。

  非发酵性豆制品无一合格

  今年第三季度,省工商局对广州市区十个大型商场、超市所销售的食品进行了质量监测,共抽查了240批次的17类食品,合格141批次,总合格率为58.8%。若剔除纯标签不合格,内在质量合格率为72.5%,比去年的78.8%略低一些。

  省工商局相关负责人称,从结果看,十大商场、超市所销售的食品的质量状态总体良好,其中方便面、麦片、腐乳、巴氏杀菌乳、灭菌乳等商品质量全部合格;酸乳、果冻、膨化食品、挂面内在质量也全部合格(剔除纯标签不合格的批次外),消费者可以放心选购。酱腌菜、蛋及蛋制品商品质量也较好,合格率是93.3%。不过,动物性水产干制品、熟肉制品和非发酵性豆制品质量堪忧,质量合格率均在30%以下,豆腐、豆腐干等非发酵性豆制品竟无一合格。

  菌落总数超标最高160倍

  据通报,抽查发现的主要问题有标签不符合要求,微生物超标,以及超范围和超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其中菌落总数不合格的商品有51批次,而超标最严重的样品竟超出160多倍。大肠菌群不合格的商品也有37批次,令人吃惊的是其中一个动物性水产干制品中检出大肠菌群超标80倍。消费者食用这类微生物超标严重的产品后,很容易患痢疾等肠道疾病,严重时可能造成中毒性细菌感染。

  抽查还发现4批次样品的霉菌超标。广州皇威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方形香草

蛋糕霉菌超标最严重,是标准要求最大允许值的18倍。据介绍,食用受霉菌污染的食品,可损害人体的健康,若霉菌产生毒素,对人体危害更严重。

  问题商品已被责令下架

  省工商局消保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抽查说明市内商场、超市所经销的部分熟食和即食食品的质量状况不容乐观,部分产品的微生物指标超标较严重,有的超范围或超量使用食品添加剂,食用这类食品将对人体健康带来不良影响。消费者在购买熟食和即食食品时要非常小心。

  工商部门表示将通知各地工商所,责令商家下架不合格商品,并停止销售。具体抽查情况,市民可登录广东红盾网(www.gdgs.gov.cn)查询。

  十大商场抽查商品质量比较

  销售企业名称 总合格率% 质量合格率%

  (剔除纯标签不合格)

  广州友谊商店股份有限公司 54.5 100

  广州市广百股份有限公司 66.7 91.7

  广东天河城百货有限公司 66.7 88.9

  广州市新大新公司 75 87.5

  广州王府井百货大楼有限责任公司 81.8 86.4

  广州家广超市有限公司 67.6 79.4

  广东吉之岛天贸百货有限公司 62.2 75.7

  华润万家生活超市(广州)有限公司 58.6 69

  广州百佳超级市场有限公司 41.5 56.1

  广州好又多百货商业广场有限公司 45.9 54.1

  菌落总数、大肠菌群严重超标的商品

  经销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商品名称 标称商标 型号规格 生产日期

  万佳荔湾店 华润万家生活超市(广州)有限公司荔湾店 银鱼仔(干) —— 散装 2007/07/13

  吉之岛 广发食品厂 鲜豆腐 广发 400克/盒 2007/07/09

  百佳恒宝广场分店 深圳市方群食品有限公司 百干 —— 散装 2007/07/16

  好又多 益民 酱豆皮 —— 散装 2007/07/17

  吉之岛 品知味 卤水鸭亦 —— 散装 2007/07/12

  好又多 广州好口福食品有限公司 卤水鸭掌 —— 散装 2007/07/17

  王府井 朝日新鲜食品(中山)有限公司 肉松蛋卷 图形 260g/盒 2007/06/01

  百佳中旅商业城分店 深圳光晟食品有限公司 盐焗凤爪 —— 散装 2007/07/18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