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湖南卫监部门急稽含毒素火腿肠 各地暂未发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6日 03:02 红网

  红网长沙9月16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刘少龙 夏雨 实习生 姜康)卫生部14日发布公告称,近日河北和山西发生肉毒梭菌食物中毒事件。经查,在石家庄市乾丰食品有限公司、石家庄市东光食品厂、石家庄市独一家食品有限公司、定州市新宗食品有限公司、饶阳县健民食品厂生产的“肉疙瘩”火腿肠中检出肉毒毒素,河北和山西的肉毒梭菌食物中毒事件与这些产品有关。

  卫生部要求立即停止生产、销售并公告收回上述产品。省卫生监督所市场卫生监督科科长张一青昨日表示:“我省将紧急在全省稽查上述产品,同时欢迎市民到各级卫生监督部门举报。请市民不要购买上述产品。”

  张一青说,如食用该产品并出现类似中毒症状的,要立即到

医院就诊。肉毒梭菌食物中毒是食物被肉毒梭菌污染后,肉毒梭菌产生的肉毒毒素在食用前未经彻底加热处理而导致的,为强烈的神经毒素,中毒表现主要为头晕、无力、视物模糊、眼睑下垂、咀嚼无力、张口和伸舌困难、吞咽困难、呼吸困难等,症状轻重程度不同,中毒潜伏期为1-7天,病死率较高。对中毒患者的救治应采取催吐、洗胃等措施排出毒物。

  “肉疙瘩”火腿肠是否流入了长沙呢?记者就此走访了沃尔玛(雨花亭店)、家润多(朝阳店)、家乐福(

芙蓉广场店),均未发现以上5家企业生产的“肉疙瘩”火腿肠。记者同时还走访了“爱家“等中小超市也未发现。

  沃尔玛湖南分公司负责人蒋立群得知

卫生部发布公告后,立即致电全省各沃尔玛分店查询,并调出近月火腿肠进货单,均未有以上产品的进货记录。家润多、家乐福超市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超市进货门槛提高,他们超市也未销售过”肉疙瘩“火腿肠,目前长沙销售的大都是河北“双汇”等四大品牌火腿肠。工商、质监部门也表示将关注此事。

  由于火腿肠属于熟食食品,所以消费者在选购时应注意下列几点:选购在保质期以内的产品;如果发现胀袋或者火腿肠的表面发黏请勿食用。

稿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少龙 夏雨 姜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