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观内容基本雷同 冒牌少儿百科全书充斥书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 11:43 兰州日报

  记者 李昕

  近期,关于《中国少年儿童百科全书》的版权归属问题在全国引起了广泛的关注。我市也有不少市民反映,在书店内有数十个版本的《中国少年儿童百科全书》,很难辨别其真伪。随后,记者走访了西北书城、新华书店、广场书店等我市较有影响力的图书市场。

  版本多、乱、杂

  市民选购难

  在走访过程中记者发现,以各种名称命名的百科全书有几十种,如《某某大百科》、《最新少年百科全书》、《某某知识百科大全》等,但大部分图书的形式和内容都与《中国少年儿童百科全书》极其相似。

    同时,记者还发现,仅以《中国少年儿童百科全书》命名的图书就有五六家出版社出版的十余种,其中有中国戏剧出版社、浙江教育出版社、明天出版社、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等,而这些图书的外观、分类、内容、售价基本都相同,市民很难辨别。在西北书城为孩子选购图书的郝先生告诉记者:“百科类的书籍实在太多,非常杂乱,很难分辨好坏和真伪。

  书店在进货时应该严格把关,精细挑选,为市民购买提供便利。”浙江教育出版社是惟一原版发行单位随后,记者经多方了解得知,《中国少年儿童百科全书》是由浙江教育出版社于1991年5月出版发行,该书共分为科学技术、文化艺术、人类社会、自然环境等四卷。

  截至2006年底,该书共重印40余次,印刷总数量超过300万套。然而,该书火爆的销售量,却引来了一些不法书商和出版社的“重视”,各种版本和样式的《中国少年儿童百科全书》随即大量上市,有些甚至只改变书皮包装,而对内容原封不动进行翻印,严重影响了浙江教育出版社对该书的发行量。

  据浙江教育出版社介绍,最早出现的《中国少年儿童百科全书》盗版,只是不法书商用质量较差的纸张和简单的设备进行单纯的翻印,而近几年出现的盗版,则大多是由正规的出版社进行改版和删选后,以自己出版社的名义出版发行,这就使版权的规范增加了难度。

  图书销售商称自己也很难辨别真伪

  有不少市民认为,伪冒图书在书店内销售应该追究书店的责任。对此图书销售商也有自己的看法,某书店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书店在订购图书时都有严格的规定,而且所有的图书都是由正规渠道购进,根本不会有盗版图书掺杂进来。至于版本的异同,书店没有权利监管,只能根据每本图书的书号是否合法而购进。”另一家书店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有不少工具书都存在内容大致相同,而版本和出版社不同的问题,并且这些图书大多都是由正规出版社出版,图书销售者也很难辨别真伪。希望有关部门能尽快建立健全相关法规,规范图书市场。

  业内人士透露改装、抄袭现象非常普遍

  据我市业内人士透露,目前有不少出版社为了提高出书的速度,增加经济效益,而不惜改装和抄袭其他出版物,其中运用最多的方法就是将其他图书的名称稍做改变、内容进行删减和重新排序,并改变卷数后出版。不少出版社每年能出版200多本书,有些甚至一天就能出一、两本书,但真正的好书却少之又少。同时,记者还了解到,有部分出版社经常在大学内招揽专业写手,为其抄写和改编图书,其报酬每天有近一百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