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进口依云矿泉水细菌超标 部分超市已下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1日 22:41 南方日报

  本报讯 (记者/欧志葵) 在中国市场上最“高贵”的饮用水——依云矿泉水,日前被曝出其118吨进口水在上海入境时被查检出细菌总量超标。记者昨日采访获悉,问题矿泉水已作退货处理。据国家质检总局进出口食品安全局局长李元平称,在发现入境的依云矿泉水出现问题后,质检部门已对国内市场上的依云矿泉水进行了全面检查,结果表明,整体质量状况良好,国内消费者可以放心饮用。

  而依云矿泉水的生产企业达能集团也发来声明称,今年2月入境的5个集装箱118吨依云矿泉水,未通过上海检验检疫局的检验,已经封存并将运返法国,并未进入中国市场。据悉,该消息传出后,上海已有部分超市对依云矿泉水作出下架处理。

  依云矿泉水多次被检出不合格

  据了解,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进出口

食品安全局日前公布了今年3月份入境的不合格食品、
化妆品
信息,其中法国达能集团旗下依云矿泉水也被检验出细菌总数含量超标。

  记者从国家质检总局2007年3月进口食品化妆品不合格信息表格里看到,依云高达118.4235吨,是今年2月18入境的,由上海检验检疫局查出不合格上报,细菌总数超标,检测值为5080cfu/g。根据我国饮用天然矿泉水水质标准,饮用天然矿泉水水源的菌落总数应低于5cfu/ml,罐装产品则要低于50cfu/ml。

  据悉,依云矿泉水进入中国市场被检出“细菌总数超标”已经不是第一次。记者从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进出口食品安全局公布的检验检疫信息发现,去年9月9日,依云矿泉水进境的5.2272吨矿泉水已被上海检验检疫局检验出细菌总数超标。去年8月,16.9298吨矿泉水也检出细菌总数超标。

  据国家质检总局相关资料显示,去年,欧洲进口矿泉水屡次被抽检出细菌总数不符合我国标准的规定。截至2006年10月,上海检验检疫局共受理报检进口天然矿泉水128批次9710418升,其中近90%来自欧洲地区。所截获的15批不合格产品包括“依云”、“普罗旺斯”等国际知名产品,进口时间在5-10月间。其中“依云”品牌矿泉水有4批次210542升不合格,占检出问题产品总量的80.8%。

  国内市场上的依云可放心饮用

  达能依云水检出“细菌总量超标”的消息在市场上已产生负面作用。据悉,上海部分超市已对其作出下架处理。其中上海易初莲花超市表示,该连锁超市目前在售的依云矿泉水中,自查时发现有今年2月18日前生产的。“尽管目前国家还没有发布进一步通知,但为了对消费者负责,公司已经要求所有门店在最快的时间里将依云矿泉水下架。”

  广州市场反应平静,家乐福华南区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公司旗下的超市仍然在正常销售依云矿泉水,该项品牌水一般是高端消费者如外国人在消费,他们对此消息都比较理性对待。

  昨日,记者致电达能有限公司了解详情,该公司市场流通部门有关人士表示,该公司目前正就此事进行调查。随后,达能中国公司也通过公关公司发来声明称,该公司5个集装箱共118吨问题依云天然矿泉水已存放在独立的仓库,并将会被运回法国。目前所有在中国市场上销售的依云天然矿泉水,都是通过中国政府有关检测部门认可的产品,消费者可以安心饮用。

  日前,国家质检总局进出口食品安全局局长李元平也表示,“问题出现后,质检部门对国内市场上的依云矿泉水进行了全面检查,结果表明,整体质量状况良好,国内消费者可以放心饮用。”

  达能宣称中国标准与欧盟标准不同

  在国内的五星级酒店里,以30元一瓶高价卖的依云矿泉水,质量为何这般不稳定?对此,达能称,对于未经处理的天然矿泉水中微生物菌落总数含量的规定,中国和世界卫生组织及欧盟的标准有所不同。“依云天然矿泉水完全符合世界卫生组织所颁布的国际食品法典以及欧盟颁布的欧洲标准。这些规定对天然矿泉水的条件,和天然矿泉水所含微生物菌落含量均有明确的规范”。

  据介绍,我国明确规定,饮用天然矿泉水罐装产品菌落总数要低于50cfu/ml。在各国饮用水标准中,都将微生物指标作为最重要的强制性指标。但在世界卫生组织、美国环境保护署等最新标准中,细菌总数不再出现在标准之中,而是对致病菌的控制越来越严格。美国环保署2003年标准中,把贾第鞭毛虫、隐孢子虫等作为微生物的控制指标。在欧洲,矿泉水细菌总量也不受限制。达能中国强调,依云天然矿泉水中的微生物菌落并不会危害人类健康。

  专家介绍,造成矿泉水细菌总数超标有多个可能性,包括水源受到污染;生产车间对细菌控制和净化不够彻底;瓶口和瓶封口不严,以致在运输储存过程出现漏气现象,使细菌繁殖生长等。专家建议,在购买矿泉水时首先选择品牌产品,产品上应有QS标志。标签的标注应该包括产品名称、净含量、制造者名称、地址、生产日期、保质期、产品标准号等。此外,合格的矿泉水应无色、无异味、无肉眼可见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