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复兴碳基金携手中联煤层气试水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9日 09:59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报道 见习记者 骆毅 

  5月18日傍晚,华润大厦28层美洲俱乐部,复兴碳投资有限公司、中联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和皖北煤电集团共同签订了祁东瓦斯发电CDM(清洁发展机制)项目核证减排量购买协议。

  对于成立于2006年,基金规模为3亿美元的私募股权基金复兴碳基金,这一金额约为330万美元的项目只是它在中国的牛刀小试。

  知情人士透露,由于美国并未加入<京都议定书>,复兴碳投资有限公司借道英国,是一家BVI注册公司。

  “复兴碳基金将继续选择更合适的项目进行投资。未来1年半内,复兴碳基金将投掉现有资金规模的一半,即1.5亿美元。”复兴碳基金项目总监王公一说,“随后,复兴碳基金将进行第二轮的融资。”

  复兴碳基金携手中联煤层气

  “复兴碳投资有限公司目前已启动第一阶段的复兴碳基金向全球

能源和排放权交易市场投资,特别是为中国的CDM项目所获得的经核证的减排指标提供双边交易机会。”复兴碳投资有限公司副董事长Alexander。T。Shang说,“我们还将考察多个包括可再生能源在内的项目,下一站是兰州的一个水电项目,以及其他地方的一些风电项目。”

  王公一还表示,在未来投资项目的选择上,复兴碳基金更倾向于那些排放权规模达到10万吨级别以上的项目。

  “资金不是问题,单笔交易的资金量可达到5000万人民币左右。”王说。“我们当然希望运作一些更大的项目,比如钢厂的CDM项目等。”

  至于所购买的排放权的去向,王公一表示,大部分会在基金内部吸收掉,小部分视国际CDM市场的交易差价,也不排除出售的可能。

  “作为私募股权基金,复兴碳基金的一些大股东就是欧洲的电厂。它们对排放权本身就有很大的需求。这次祁东瓦斯发电CDM项目的排放权购买量并不算大,因此会直接被内部吸收掉。”王说。

  王还表示,复兴碳基金的投资将以直接购买排放权为主,但并不排除未来直接投资CDM建设项目。

  此前,一位涉及CDM项目的外资公司高管曾向记者指出,由于国家对于外资直接投资CDM建设项目设定了股权限制,规定中资公司必须控股51%以上,因此让许多碳基金参与CDM建设项目的热情不足。

  复兴碳基金此次进入中国CDM市场,扮演顾问角色则是中联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

  “我们两家公司早在2005年就成为战略合作伙伴,在能源领域有过合作。”王公一说。

  吴长荣也表示,此次合作之初,中联煤层气和复兴碳基金是主动接洽的一方。

  作为中国唯一一家煤层气骨干企业,中联煤层气享有对外合作开采煤层气资源的专营权。自2001年以来,中联公司开始从事CDM项目,目前已和国家环保总局成立了中国煤层气CDM联合办公室。

  碳基金热潮涌动

  事实上,复兴碳基金只是活跃在中国CDM市场的碳基金中的一支新军。

  业内人士指出,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不能直接将排放权卖给欧洲企业,国外的电厂等排放权购买大户现在更愿意采取投资基金的方式来间接获得所需的排放量。

  王公一认为,目前市场上的碳基金可分为4类,一种是国家层面的基金,例如西班牙、

意大利等国的专门基金,但其中最为著名的是世界银行所管理的碳基金。

  目前,世界银行管理着包括社区发展碳基金在内的9个碳基金,总额已超过19亿美元。

  “世行基金具备政策等优势,但一般审核更严格,价格却并不算高。”王说。

  第二类是包括非政府组织在内的一些机构所管理的基金,第三类是类似复兴碳基金在内的私募基金,这部分基金也最为活跃。最后一类是乘行业景气时涌入的一些小基金。

  2006年10月,15家英国碳基金公司和服务机构组成的英国气候经济代表团赴华求购核证减排量(CERs)。

  英国贸易部气候变化项目办公室经理乔纳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英国公司在全球碳交易中的资金投入占到了15%,目前投入的30亿美元以上的资金预计将有30%-50%流入中国。

  日本碳基金也加快了进军步伐,但目前包括新日铁在内的不少日本公司仍以技术出让为主。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日本所研究员刘军红指出,日本已经设立了“碳基金”对日本企业到海外投资节能环保项目给予一定的政策性补贴。

  科技部全球环境办公室处长李高曾表示,CDM项目仍应保持谨慎,需要重视未来政策变动的风险。发达国家的购买承诺只到2012年为止,继续承担减排温室气体的义务的磋商至今尚无结果,各国对不同行业的减排政策和态度的变更将会影响国际碳交易。

  保定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马学禄则认为,按照目前国内8到12美元每吨左右的价格计算,考虑到中国在未来将成为减排义务承担国,现有价格有廉价之嫌。

  马学禄表示,保定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新能源产业为主,目前荷兰等国的多家碳交易商前来商谈CDM项目,但开发区还在衡量。

  在复兴碳基金的介绍资料上,基金的第一阶段期限截止时限显示为2012年。

  但王公一对这一市场未来的前景表示乐观。他表示,未来几年全球碳市场的规模会达到60亿吨,即使按照8欧元每吨计算,交易规模也将达到50亿欧元左右。

  一位业内人士认为,在目前情况下,碳基金公司热涌中国并不为奇。但需要警惕的是,在众多基金特别是一些乘势涌入的小基金中,倒买倒卖的现象也开始增多。而这种现象,对于希望将CDM机制作为一种引入技术和资金,提高公司自身治理水准的工具的中国公司而言,并不是一件好事。而在

乌克兰等国加入世界碳交易市场后,随着供方增多,中国企业还将面临价格下降后激烈的买方市场竞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