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沙棘油治癌纯属虚假宣传 企业为利益肆意夸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1日 07:14 北京晨报

  辅助品却称有疗效 有关部门紧急澄清

  晨报讯(记者 刘墨非)关于沙棘油能够治愈癌症的宣传,是一些企业为促销产品、违法违规的虚假宣传。昨天,中国沙棘行业主管单位——水利部沙棘开发管理中心联合临床医学、药理学领域的专家,向公众澄清沙棘的真实药用功效。专家们称:沙棘只是辅助抑制癌细胞的生长。目前以沙棘提取物制作的辅助癌症放化疗的药物,尚在临床试验和向国家药品监管部门申请审批程序中。

  近一时期,相继有媒体报道称,宇航人沙棘销售公司在推销产品的《推广手册》上列举3个沙棘油治愈癌症的实例,而且称其中一例患者患晚期肺癌,前胸肿起,疼痛难忍,医院拒绝治疗,服用沙棘油3个月后,前胸肿块消失,病人精神正常,吃饭、干活均可。记者对此进行深入调查后发现,患者及病情均不属实,属于虚假广告并给予曝光。《推广手册》中利用病例来宣传沙棘油的效果,违反了《医药广告管理规定》关于禁止利用病人、病例等宣传疗效、治疗结果的规定。

  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的周远鹏教授说,沙棘是食药同源的植物,它在祛痰、利肺、养胃、止血等方面的药用功效早均有记载。但目前一些企业单纯为了经济利益,肆意夸大沙棘在治癌方面的作用,误导消费者,可能会毁了沙棘的好名声,影响整个沙棘行业的发展。

  【特别提醒】

  沙棘油只是一种保健食品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以沙棘为主原料的

保健品类产品和食品有几十种。由于品种繁多,宣传形式多样,消费者又不熟悉沙棘这种植物,因此很难在效用、功能等方面加以辨别。而根据规定,凡保健品、食品等,均不能宣传有效率。

  水利部沙棘开发管理中心昨天提醒公众:沙棘油只是一种保健食品,只有调节免疫力等作用,没有治愈疾病的功能。消费者应谨慎对待市场上的产品宣传,理性购买和使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