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南昌婚介市场陷阱重重 广告设圈套收费玩猫儿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9日 07:56 人民网-市场报

  本报记者 江常问 实习生 于垚峰

  

      

  资料图片

  近日,《市场报》记者对江西省南昌市部分婚介所及走进过婚介所的市民进行了调查走访,发现部分婚介所以“百万富婆富翁”等条件优越的征婚信息为诱饵,同时也利用一些人想一夜暴富、通过婚姻来改变命运的心理,大肆敛财。这些婚介机构会员费奇高,服务质量极差,介绍成功率低。

  征婚广告遍布陷阱

  日前,《市场报》记者接到熊先生的投诉。熊先生告诉记者,他妻子去世后,为了给自己找个老伴,共度晚年,他走进了南昌市象山北路的伊甸园婚介所。交了一定的入会费后,该婚介所的苏姓工作人员承诺只要是该婚介所的会员,他们会帮他介绍,直到满意为止。之后,按照熊先生的要求,婚介所先后为熊先生介绍了两位女士。可双方见面后,熊先生对其中一位姓罗的女士不太满意,而另一位女士却不中意熊先生,拒不再见面。熊先生再找到该婚介所,对方不但失去了以往的热情,还以熊先生要求太高为由敷衍了事。

  近日,记者以自己想寻找另一半为由,走访了南昌市八一大道附近的几家婚介所。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几乎所有的婚介所都需要消费者先交纳一定额度的费用。成为会员后,才开始为其“牵线搭桥”。有的婚介所在收取会费后,只是口头上承诺为会员介绍,直到为其找到满意对象为止,但大部分都因耗时太久,会员不是自己有了对象就是无力再去相亲,而不了了之。那些所谓的会员介绍费也就堂而皇之进入了他们的腰包。

  记者从江西省工商局和消协投诉举报中心获悉,中介咨询服务的投诉名列前茅,以婚姻服务为主的中介服务成为投诉热点,投诉主要集中在“口头承诺”兑现难;发布虚假征婚信息;中介公司不履行合同约定等方面。

  婚介收费暗藏猫儿腻

  “美少妇,短婚未育,局部丰满,端庄秀丽,前夫车祸后留下丰厚家产,觅健康诚实男士共筑爱巢。”一些婚介所刊登的广告宣传琳琅满目,里面不是妙龄女子,就是百万富婆,如此条件很难不让人看得心痒痒。

  今年38岁的何某一直在南昌打工谋生,生活过得比较艰辛,一直琢磨着想改变自己的命运。一个偶然的机会他看到“水晶之恋”婚介所推出了“圆我母亲梦”的活动,其宣称帮膝下无子女的富裕女子圆了母亲梦就可以得到20万元的报酬。只要交易不要感情,20万元巨款唾手可得。面对天上掉下的馅饼,何某当即找到了婚介所。

  何某告诉记者,当时接待他的工作人员简单让他登记了一下,就让他交了300元会费。随后工作人员安排他和一名中年女“富豪”在婚介所里见了面。交换电话号码之后,婚介所称婚介服务已经成功,并让何某再交300元服务费。“与女子才见了一面,就要交钱?”何某拒绝了婚介的要求,但在婚介所的软硬兼施下,何某被迫交了100元,还写下了一张200元的欠条。花了400元现金外带200元欠条,如真的交易成功何某倒也觉得划算,可接下来的事让他头脑彻底清醒了。何某告诉记者,自从交钱后,原本热情的女“富豪”立即变得冷若冰霜,他多次打电话给她,不是没人接听就是关机。感觉上当受骗的何某多次找到婚介所要求退钱,却被婚介所以种种理由搪塞。

  南昌市东湖区工商局建德观分局一位熊姓负责人表示,该婚介所的行为是典型的虚假宣传、欺诈消费者行为,利用的就是一些人功利心太重,希望不劳而获的心理进行牟利。

  “婚托”赶场接客繁忙

  南昌嵩女士经婚介所负责人刘某介绍与近70岁的台湾老翁潘某结婚,并给了刘某3.5万元介绍费。婚后不久,潘某借口回家为她办理赴台手续溜了。之后,刘某又称需要她的结婚证和公证书办事,骗走数千元。怀疑自己遭遇婚托、人财两空的嵩女士向青山湖区人民法院起诉离婚获批准。

  一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者向记者透露,这些婚介所除了巧立名目向婚介所会员收取见面费、广告费、信息费等费用之外,有的还雇佣“婚托”。从事“婚托”者用一整套“宰”征婚者的手段来套取现金。比如双方见面之后,觉得可以发展下去,“婚托”就带着征婚者到高级酒楼。当然,“婚托”和酒楼是约好的,带来征婚者在酒楼消费一定数额,酒楼要给“婚托”一定回扣。再比如说“婚托”要征婚者带她去买首饰、衣服、鞋子,在商场买回来之后,等征婚者一走就把东西退回去,返回现金。其中,婚介所、酒楼、商场达成默契,形成了一个诈骗套现的产业链。

  难找黑婚介办公地址

  南昌市民胡先生到海峡婚介所征婚,交了300元中介费。在婚介所的介绍下和一位女士见了一面,之后便失去了联系。当他再次来到海峡婚介所,发现他们已经搬走了。他立刻拨通了该婚介所陈姓负责人手机,可电话一通对方就立刻挂断了电话。

  为了进一步核实,《市场报》记者按照一些婚介广告上刊登的信息来到南昌市汽车站附近的凤凰婚介,可任凭记者怎么寻找也没能见到该婚介的招牌或办公地点。无奈之下,记者只好按照广告中的电话打了过去,询问具体位置。接电话的女子很警惕地问记者找哪位,看记者只追问其办公地址,就很不耐烦地告诉记者不用再找,根本找不到。当被追问起为什么没有办公地点时,她就以正在上门服务为由,很粗暴地挂断了电话。随后记者又寻找了广告上的另外几家婚介,都未能寻找到踪影。

  南昌市工商局消保局局长胡新锋说,在南昌婚介市场上,一直都活跃着这样一些以婚介的名义、四处骗钱的人。他们通常都是持短暂的民房租赁合同,在工商部门注册后,就迅速搬走。

  在征婚时,最好是找一些正规的婚介机构,认真核实其资质及信息真实性后,再与之签定合同。签定合同时,一定要索要票据,以便在日后的一些纠纷中用作证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