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知识:关于茶叶残留农药那点事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4日 19:18  新浪财经微博
关于农药残留中国、日本和欧盟标准对比图。(图片来源:《茶园农药科学使用手册》) 关于农药残留中国、日本和欧盟标准对比图。(图片来源:《茶园农药科学使用手册》) 关于农药残留中国、日本和欧盟标准对比图。(图片来源:《茶园农药科学使用手册》) 关于农药残留中国、日本和欧盟标准对比图。(图片来源:《茶园农药科学使用手册》) 关于农药残留中国、日本和欧盟标准对比图。(图片来源:《茶园农药科学使用手册》) 关于农药残留中国、日本和欧盟标准对比图。(图片来源:《茶园农药科学使用手册》)

  导读:关于茶叶残留农药那点事儿:1、欧盟不产茶,标准最严苛;日本产茶,标准相对宽松;中国标准较松,但茶叶经过安全性评估;2、茶树可能从被污染的土壤中吸收农药,对灭多威等禁用农药,中国和欧盟并未规定不得在茶叶中检出,而是标明最大限量; 3、中国残留农药检测标准的提高存在技术壁垒。

  徐雯 发自北京

  一、茶叶残留农药限量标准,欧盟最严

  目前,茶叶残留农药标准最具参考价值的主要有欧盟标准、日本标准和联合国(微博)食品法典委员会(CAC)标准。其中,欧盟标准最为严苛,限定种类也最多。

  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秘书长朱仲海指出,这一方面是因为欧洲不产茶,另一方面欧盟的农残标准中有大部分标准没有进行风险评估,而是采用‘检出限’作为最大残留限量(MRL)标准。

  “欧盟制定的许多农药最大残留标准都非常苛刻,其目的是设置壁垒,不少标准仅为百万分之几,是目前仪器设备的检测极限。”他说。

  二、中国国家标准检测残留农药项目仅为9项

  中国对茶叶残留农药的种类限定较少,主要沿用了从2005年10月1日开始实施的《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标准》(GB2763-2005)。

  BG2763-2005对9种农药在茶叶中的含量作出限量规定,分别为六六六≤0.2mg/KG、滴滴涕≤0.2mg/KG、氯菊酯(红茶、绿茶)≤20mg/KG、氯氰菊酯≤20mg/KG、氟氰戊菊酯(红茶、绿茶)≤20mg/KG、溴氰菊酯≤10mg/KG、顺式氰戊菊酯≤2mg/KG、乙酰甲胺磷≤0.1mg/KG、杀螟硫磷≤0.5mg/KG 。

  之后,卫生部和农业部又共同发布了《食品中百草枯等 54种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26130-2010,又对7种茶叶残留农药的最大残留限量做了规定,其中苯醚甲环唑≤10mg/kg,草甘膦≤1mg/kg,除虫脲≤20mg/kg,硫丹≤20mg/kg,灭多威≤3mg/kg,噻嗪酮≤10mg/kg,杀螟丹≤20mg/kg。

  目前,中国大部分第三方检测机构对茶叶残留农药最低标准的检测项目仅为9项,即遵从《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标准》(GB2763-2005),不过这仅是国家最低标准,绿色食品、无公害食品的检测项目则更多一些。

  三、日本限定残留农药种类更多,但标准相对宽松

  日本也是一个产茶大国,日本对茶叶残留农药最高限量的种类限定比中国多不少,但是某些农药的最高限量并不比中国低。

  新浪财经比较发现,比如,中国对硫丹在茶叶中的最高限量规定是20mg/kg,日本则是30mg/kg;联苯菊酯的最高限量,中国是5mg/kg,日本则是25mg/kg等。

  四、茶叶含禁用农药可能是从被污染的土壤中吸收

  目前中国和欧盟虽下令禁用灭多威、三氯杀螨醇以及硫丹等,但并未规定不得在茶叶中检出,而是对其规定了最大残留量,比如,欧盟的最高限量标准分别为01.mg/kg,20mg/kg和30mg/kg。

  据了解,茶叶中含有被禁用的残留农药并不完全代表茶农使用了禁用农药。因为虽然一些持久性农药虽然已经被禁用,但是它之前已在土壤中有残留,导致植物从土壤中吸收了部分残留,因此茶叶中检测出农药残留物。

  五、茶叶属泡饮,被人体摄入的农药有限

  由于茶叶虫害较多,目前茶叶内的残留农药大部分来自于喷洒,少量以根系从土壤吸收,主要留在茶叶内部。

  制茶过程中,茶叶经过揉搓、翻炒等多道工序,多数残留农药可在此时随着汁液渗出而被去除;因为是泡茶,大部分农药不溶解于水,所以茶汤中含有量更是微乎其微;张一元销售经理透露,早春虫害少,春茶的残留农药相对最少。

  朱仲海也向新浪财经指出,日本对茶叶残留农药的检测技术是一流的,但日本厚生省的技术人员也明白,茶叶是泡饮,并非直接食用,摄入人体内的农药极为有限。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宗懋举例说,用水溶解度最高的灭多威来进行风险评估,残留水平即使按报告所指的0.07mg/kg的15倍,其他指标也按较高限度计算,一个体重63公斤的消费者通过饮茶可能摄入的最大量,只占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颁布的每天允许摄入量的1/150。

  五、中国残留农药检测标准提高存在技术壁垒

  不可否认的是,中国对残留农药的标准较低,不少农药以及其他茶叶制作过程中的化学制剂并未被列入必检目录。既然中国对茶叶的残留标准过低,是否可提高标准,增加监测项目?

  食品安全专家董金狮在博文中指出,目前国内不施用农药的话,很多茶叶可能无法种植。国家标准低于欧盟标准,是在风险评估的基础上,在消费者安全和茶农利益之间寻找的平衡点。不过从长远来说,应逐步淘汰和限制农药的使用。

  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秘书长朱仲海认为没有必要提高,根据他的了解,欧盟制订茶叶农药残留标准的官员也自认为苛刻,因为欧洲人受疯牛病影响深刻,过于敏感甚至神经质,但喝茶对人体有益,英国人均饮茶量比中国高很多,因此欧盟比中国对茶叶的研究还要深。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宗懋此前也公开表示,欧盟的标准是非常严格且近乎苛刻的,而且并不公正和科学,称得上是一种技术壁垒。“世界卫生组织方面认为,任何一种化合物的毒性大小都不一样,可摄入量也不一样。因此必须经过风险性评价,而欧盟定的标准则提出了零风险标准,不进行风险评价。”

  背景:中国目前生产使用高度农药为12种

  如何评估农药残留对人体健康的影响?据悉,目前,中国沿用的安全性评估采用国际标准,即制定标准时,增加百倍安全系数,如果100克农药有可能产生隐患,评估风险将扩大百倍,设定的限量标准值不能超过1克。

  对于高度农药的使用,不可否认的是,欧盟标准严苛,目前有一些欧盟限制使用的农药在中国并未被禁止。不过,根据农业部的数据,自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我国已经禁止生产使用“六六六”等有机氯农药、甲胺磷等五种高毒农药在内的23种高毒、高风险农药,并限制了19种农药在蔬菜、水果等作物上使用。

  而就在2011年7月,农业部、工信部、环护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等五部门又联合发布了高毒农药禁限用的1586号公告,宣布苯线磷、特丁硫磷等10种替代产品较充足的高毒农药将于2011年底前被禁用和淘汰。

  农业部的数据指出,2011年禁用了10种高度农药后,目前我国仍在生产使用的高毒农药还有12种,现有生产能力大概是10.4万吨,每年产量5万吨左右,大约占农药总产量的2.5%,而这12种高毒农药大部分是杀虫剂。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