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罐头食品放防腐剂是误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3日 23:45  新闻晚报

  □记者 孙财元

  晚报讯 为期三天的中国首届罐头食品国际博览会昨天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开幕。展会现场各种肉制品罐头、水果罐头、菜蔬罐头以及土特菜罐头等让人大开眼界。其中名为“魔冠”的系列汤品罐头,采用传统或中西合璧的四种不同口味组成,更是吸引了众多观众。不少市民反映,为什么展会上有这么多罐头食品,市场上看到的却不多?

  据介绍,我国罐头工业发展起步早,建国初期开始出口原苏联和东欧国家,上世纪七十年代初开始出口西方市场,现在出口到全球市场,年出口额超过30亿美元及150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全球罐头生产和出口主要国家之一。 2007年全国罐头总量513万吨,出口量278万吨,八年翻两番。我国出口的蘑菇、芦笋、竹笋和各类水果罐头竞争力强劲;番茄酱等罐头产品占主导地位。

  由于罐头长期出口,形成了内需不足。目前,国内市场总规模约为200亿元,国内人均消费量低,消费者对罐头缺乏了解,甚至产生误解。

  上海梅林正广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海鸣告诉记者,国内消费者对罐头食品存有消费误区,认为罐头食品放进防腐剂,其实罐头食品经过高温杀菌,真空包装,根本用不着放也决不会放防腐剂。外出旅游携带罐头食品十分方便,所以欧美国家的罐头食品消费量很高。

  另一位专家认为,罐头食品惠及三农,每年罐头加工需要的水果、蔬菜和畜产品原料一千余万吨,有力促进农产品深加工与增值,并带动几百万农民致富。他建议,在金融风暴席卷全球、出口外销萎缩之际,国内消费者应该消除罐头食品的消费误区,开发内需市场,利己利农利国。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