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质检总局敦促新西兰说明情况 提供风险评估报告

2013年01月29日 10:36  中国网 

  中国网1月29日讯 据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局网站消息,昨日(28日)下午,国家质检总局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了质检总局对烟花爆竹产品质量国家监督专项抽查结果,结果显示抽查批次合格率为83.3%,并强调质检总局已约见新西兰驻华大使,要求新方尽快详实说明有关情况,提供风险评估报告。

  质检总局办公厅副主任付文飙在会上发布了烟花爆竹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结果、2012年有关质量工作情况、质检总局对新西兰乳粉双氰胺残留问题所做的工作、质检总局关于春节期间的消费提示等4个方面的情况。

  以下为具体发布内容:

  一、烟花爆竹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结果

  烟花爆竹是春节热销产品,其质量不仅关系到消费者权益,更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为此,质检总局近期组织开展了烟花爆竹产品质量国家监督专项抽查,共抽查了河北、安徽、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西、四川、陕西等10个省、自治区201家企业生产的300批次产品,主要依据GB 10631-2004《烟花爆竹安全与质量》、GB 19593-2004《烟花爆竹 组合烟花》、GB 24426-2009《烟花爆竹标志》、GB 21552-2008《烟花爆竹黑火药爆竹(爆竹类产品)》等标准要求,对标志、包装、外观、引火线、药量、禁用药物、主体平稳性、发射筒壁厚、计数误差、部件、燃放性能等11个项目进行了检验,结果有43家企业生产的50批次产品不符合标准要求。本次抽查批次合格率为83.3%,抽查发现,禁用药物、计数误差、部件和主体平稳性4个项目全部合格,主要质量问题集中在引火线、标志、发射筒壁厚等项目。质检总局已将本次抽查结果通报相关部门,并责成相关省、自治区质量技术监督部门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对不合格产品及其生产企业依法进行处理。

  二、2012年有关工作情况

  (一)2012年产品质量状况。

  国内制造业产品质量方面,2012年共抽查18,791家企业生产的20,355种产品,批次抽样合格率为89.8%,同比上升2.3个百分点。本年度抽查的大、中、小型企业数分别占抽查企业总数的13.3%、21.1%和65.6%,批次抽样合格率分别为96.7%、93%、87.2%,同比基本持平。

  进出口货物质量方面,2012年共检验检疫进口货物455.05万批,货值9,523.2亿美元,批次和货值不合格率分别为6.19%和14.78%。全年共检验检疫出口货物1,389.07万批,货值6,912.5亿美元,批次和货值不合格率分别为0.12%和0.10%,与2011年基本持平。

  棉花整体质量方面,2011棉花年度(2011年9月1日至2012年8月31日)全国公证检验棉花556.4万吨,同比增长106.2%。全国棉花平均品级为3.28,同比上升0.69级。但马克隆值继续升高,A级比率同比降低4个百分点,长度等质量指标有不同程度降低。

  顾客满意指数和举报投诉方面,2012年,手机、空调、笔记本电脑、冰箱、洗衣机、电视机、摩托车的顾客满意指数分别为70.61、74.79、70.88、78.06、75.16、75.35、71.86,较2011年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

  风险监测方面,2012年,开展了18类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通过开展风险排查整治,共排查出风险点2,400多个,把生产加工环节和进出口食品安全作为风险排查整治的重点,共检查生产企业23.6万家,发现问题企业4.5万家。产品伤害监测数据显示,11地32家样本医院共报送伤害数据163,342例,其中与产品有关的伤害数据51,393例,占全部伤害数据的31.5%。

  针对风险监测和日常监管过程中发现的质量问题,质检总局采取了相应措施,一是深入开展质量安全风险排查整治行动。推进风险排查整治行动,加强风险管理,围绕风险监测、研判、预警、处置四个中心环节,启动了全国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协作网,开展了18类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二是探索实施分类监管制度。对72,869家出口企业、40余类高风险产品和6万家工业企业、60类生产许可管理的产品实行分类、分级,对不同层次的企业实行差别化管理。三是推动实施“两公开”制度。按照《质量发展纲要》的有关要求,推动行业协会推出强化行业自律、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正确引导消费、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两公开”制度,推动企业公开销售渠道,公开违法违规记录。四是完善产品“三包”制度。制定并发布《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促进生产企业不断提高汽车产品质量安全和服务水平,有效保障消费者权益。推动出台实施《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有效促使生产者履行汽车产品的召回责任。五是实施产品质量监督约谈制度。建立产品质量监督约谈制度,对产品质量问题突出的工业产品生产企业、检验工作存在严重工作质量问题的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机构,以及辖区内质量问题突出的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和地方人民政府实施约谈。六是严格开展检验检疫。检验监管进出口商品1,844.12万批次、16,435.7亿美元,检出不合格进出口商品18.49万批、993.95亿美元。七是积极稳妥处置质量突发事件。有效处置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黄曲霉毒素超标、工业明胶、问题蜜饯等质量安全事件和热点问题。八是开展重点产品和产业质量提升行动。组织开展电线电缆、儿童用品等10类产品质量提升活动,督促企业提升产品质量水平。

  下一步,为进一步加大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的力度,推动我国产品质量水平持续提升,质检总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探索建立企业产品质量状况分析报告制度。在食品和消费品生产企业中率先实行产品质量状况主动报告制度。逐步推行进口企业提供全项目检测报告,强化进出口工业品质量安全责任调查。二是全面实施缺陷产品召回和汽车产品三包责任制度。加强汽车、儿童玩具等缺陷产品召回管理,建立召回管理和技术支撑体系,重点做好法律法规的宣贯培训、制定实施相关的配套文件和标准、建设汽车三包信息管理系统、建设汽车三包责任争议处理技术咨询人员库和完善汽车三包责任争议处理工作体系等各项工作,推动和监督企业履行召回法定义务和三包责任。三是推广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以落实企业质量责任体系为核心,推动大中型骨干企业设立首席质量官。四是严格重点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深入开展乳制品、酒类、调味品等重点产品专项整治,组织食品生产监管人员和企业从业人员专项培训。五是强化质量安全风险管理。坚持风险管理制度化,加强重点领域重点产品的风险监测、风险评估、风险预警、风险快速处置。六是加强质量诚信体系建设。建立覆盖全国范围的企业质量信用档案数据库,完善质量信用信息平台,推进国家重点产品质量追溯安全追溯物联网应用示范工程建设。七是开展重点产品和产业质量提升行动。联合政府和有关部门、行业协会,开展电线电缆、儿童用品、特种设备等重点产品和输非商品、市场采购出口商品,以及小微企业质量提升行动。八是推动实施品牌发展战略。推动中国品牌价值评价国家标准上升为国际标准,并以国际标准为依据在中国建立起国际认可的“全球知名品牌价值测算体系”。深入推进“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建设,将原产地保护和农业标准化示范区、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等纳入申请范围。九是推动实施政府质量工作绩效管理。健全政府质量工作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制定《政府质量工作专项绩效考核实施方案(试行)》。

  (二)2012年出入境检验检疫总体情况。

  出入境农产品有害生物截获情况。2012年,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在进境农产品检疫过程中共截获有害生物4331种579356次,其中检疫性有害生物284种50898次,一般有害生物4047种528458次。截获旅客禁止携带物344817批,其中有害生物31703次;截获禁止邮寄物12325批,其中有害生物次数1416次。进出口食用农产品和饲料安全风险监控结果213238个,其中不合格结果1561个。在进口木质包装中发现疫情4.1万批次。

  针对发现的疫情,检验检疫机构均已依法作退运、销毁、除害处理等检疫措施,防止疫情传播扩散,并向国外通报,要求采取改进措施。

  进口食品化妆品不合格情况。2012年,全国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共检出质量安全项目不合格的进口食品2499批、化妆品149批。不合格食品涉及22类产品,主要不合格产品是糕点饼干类、乳制品类和酒类;不合格产品来自65个国家或地区;微生物、品质和标签等项目为主要不合格原因。不合格化妆品涉及8类产品,主要不合格产品是肤用化妆品、其他化妆品和口腔类化妆品;不合格产品来自17个国家或地区;非法进口、品质和证书不合格为主要不合格原因。对以上不合格的进口食品化妆品,口岸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均采取了退运或销毁等措施,未进入国内市场。

  出入境卫生检疫情况。2012年,全国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共查验出入境人员43953.12万人次,同比上升7.17%。其中,发现传染病例2639人次。出入境人员监测体检133.7万人次,同比上升3.95%,其中,发现病例52.7万人次。出入境人员预防接种136.8万人次,同比上升6.88%。对于上述检出病例,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已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进口工业品检验监管情况。2012年,全国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共计检验监管进口工业品344.83万批次,同比增长8.06%,发现进口不合格7.90万批次,批次不合格率2.29%。其中检验监管进口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37万批,计5900万吨、366亿美元,检出不合格263批,计1.1万吨、358万美元;检验监管进口危险化学品19万批,计2.1亿吨、1700亿美元,检出不合格6200批,计517万吨、38亿美元。2012年,共计处置进口汽车缺陷56例、230430辆,促使企业召回缺陷汽车48例、190187辆。针对发现的进口工业品不合格情况,检验检疫机构依法采取退运、销毁、要求整改等措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薄熙来已聘请北京两名律师为其辩护
  • 体育德罗巴转会中超生涯终结 奥巴马接见热火
  • 娱乐《甄嬛传》登陆美国台词翻译引关注
  • 财经我国货币超发严重 新增货币占全球近半
  • 科技游戏机禁令取消短期难有实质进展
  • 博客驴友实拍雪崩瞬间(图) 铁道部有票不卖?
  • 读书红包变迁:古代官员年终奖怎么发
  • 教育 超7成80后成被催族:催婚催子催工作
  • 育儿女子为防孩子走失在其脖子上系绳(图)
  • 廖剑勇:品牌如厕所
  • 郑风田:如何不再运动式反浪费
  • 张五常:履行定律与选量作价
  • 张化桥:利息提高四个点即可消灭影子银行
  • 朱大鸣:中国货币超发第一 房价等于没涨
  • 章玉贵:中国经济的下一个增长周期靠什么
  • 彭真怀:新型城镇化的战略与策略
  • 熊鹭:地方政府发展经济主要应做什么
  • 徐斌:城镇化红利大致结束于2015年
  • 曹凤岐:新股发行制度改革七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