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浙江工商称血燕多为造假 官方发布会为冒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5日 20:01  新华网

  新华社杭州8月15日电 (记者 章苒、屈凌燕、颜亮) 近日,新华社e哥有话说接到网民举报,称7月26日以“马来西亚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局局长”为 首的马来西亚官方新闻发布会,其实是个“山寨新闻发布会”,其中的官员是请人假冒的,发布会的目的就是为血燕辟谣,以挽救整个以中国为最大的市场的暴利的 燕窝产业链。

  血燕到底安不安全?谁组织了假冒新闻发布会?是谁在坑害中国消费者?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对此做了调查。

  【核心网事】马来西亚官方发布会形迹诡异

  7月26日,自称是“马来西亚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局、马来西亚出口兽医检验局、马来西亚燕窝出口公会”等机构官员的人士在杭州五洋宾馆召开新闻发布会,对血燕的亚硝酸盐超标问题进行“澄清”。

  这一会议被当地媒体广泛报道后,引起了网民的注意。网友“小青猩”在微博上说,哪个国家除了卫生部之外,还会有一个出口卫生部啊?太奇怪了吧?

  一位参加此次会议的记者在网上贴出了发布会照片和会议议程,对这个山寨发布会深表怀疑:会议给记者分发的两份资料中都列出了马来西亚官员的名 字,一份是中文的会议议程,一份是落款为“浙江省老字号协会、同业行家”的中文邀请函。两名马来官员分别是“马来西亚出口卫生部(出口检验局)总监拿督凯 孺哈兴,马来西亚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局局长拿督珉阿膜”。这名网友质疑说,为什么在发布会的背景板上,“马来西亚出口卫生部”又摇身一变,成了“马来西亚 出口兽医部”?

  发布会声称,血燕并没有造假,99%是真的,血燕的亚硝酸盐含量也完全符合标准,只要经过几个小时的浸泡和清洗,亚硝酸盐就会消失,可以放心食用。

  发布会主办方出具的血燕检验合格报告,是一份关于食品中蛋白质的检测报告,检测依据的标准是GB5009.5—201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蛋白质的测定》,检验报告里面35个项目中没有一个涉及亚硝酸盐含量。

  【记者调查】马来西亚“查无此官” 辟谣发布会原是造谣发布会

  据了解,所谓马来西亚有关机构7月26日在杭召开的新闻发布会并未办理任何相关手续。新华社中国网事驻吉隆坡记者核实发现,马来西亚并没有濒危 物种进出口管理局,也没有进出口卫生部、也没有出口兽医部,可以说,新闻发布会来头最大的两个官员,在马来西亚其实“查无此官”。

  而根据凯孺哈兴和珉阿膜两人的护照名字,在马来西亚政府网站可以查到的同名同姓的人当中,马来西亚野生动物和国家公园保护局下属的生物多样性研究所有一名叫凯孺哈兴的研究人员,马来西亚卫生部有一名叫作珉阿膜的个人事务官。

  浙江省工商局局长郑宇民在接受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根据工商部门的调查,这两人是冒充的。

  “这就是个李鬼局长,如果这个人是局长,那我就不是局长!”郑宇民说,在马来西亚,引燕窝是一个很大的产业,每年产量有200亿人民币,引燕屋 有五万多间,95%都是销往中国。“所以中国市场有风吹草动,他们就着急,特别是一些利益的相关人就很着急,一着急就出洋相了。”

  根据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的规定,从印尼、泰国等有禽流感疫情的国家进口燕窝是禁止的,但进口商可申请从马来西亚、新加坡等无疫情国家进口 燕窝。事实上,中国燕窝市场最大的进口国是马来西亚。最近一段时间血燕行业黑幕被频繁曝光,利益链条上的商家、行业协会甚至政府官员不择手段地想挽回影 响,这才出现了“假冒发布会”。

  【官方解读】浙江工商:血燕多为造假加工过程产生大量亚硝酸盐

  据了解,最近两个月来,浙江全省工商机关集中开展了燕窝市场血燕产品专项清查行动,分别由浙江公正检验中心、宁波出入境检验检疫中心、温州市工业科学研究院检测中心等6家检测机构进行检测。截止目前,已经出具检测报告303批次,检测结果亚硝酸盐含量普遍较高。

  15日浙江省工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此次执法检查结果:此次抽检涉及全省各零售店问题血燕达20万克,约3万多盏,平均亚硝酸盐含量达 4400毫克/千克,亚硝酸盐含量最高达11000毫克/千克。其中,标称广东鹰皇参茸制品有限公司的“鹰皇”牌血燕;厦门市丝浓食品有限公司的“燕之 屋”牌血燕;广州同康药业有限公司的“正基”牌血燕;北京庆和堂参茸有限公司的“庆和堂”牌等11批次的血燕产品检出的亚硝酸盐含量最高均超过10000 毫克/千克。

  浙江省工商局相关执法人员介绍说,经初步调查,此次抽检的问题血燕主要源于马来西亚,通过厦门市双丹马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广东佛山市合盈药业有 限公司、广州龙标心燕食品有限公司,四川省中药材有限责任公司医药分公司、香港康泰堂药业有限公司等大供货商的渠道进入浙江省市场。

  在新闻发布会公布的调查录像中,一些经销商承认,杭州市场上销售的血燕,其实是在加工作坊里,对白燕窝进行熏制或染色后形成的,正是在这个加工过程中产生了大量的亚硝酸盐。

  【延伸阅读】超标血燕可能致癌

  据了解,胡庆余堂国药号2008年起就停止销售血燕。胡庆余堂国药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铁接受中国网事记者采访时表示,胡庆余堂国药号的药品销 售的原则是,顾客提出的任何问题,我们都必须能够做出回答。但对于血燕这个产品,我们却无法做到这一点。比如燕窝为什么会产生出这种血红的颜色,它的内在 物质到底是什么,血燕到底是怎么生产出来的,我们都得不到清晰的答案,也没有能力去辩别真伪,所以我们不销售这个产品。

  杭州澳门西南饭店是一家以制作燕窝闻名的餐厅,副厨师长洪雷鸣说,血燕比官燕贵,每500克高出两千到三千块左右,但是如果真有野生血燕,怎么满足得了市面上的需求量?所以懂行的人都知道,血燕假的居多。

  据了解,国家强制性标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2760-2011)严格限制添加亚硝酸盐,仅允许生产腌熏肉等制品有微量 残留,限量为30mg/kg,最高熏制火腿残留量也不得超过70mg/kg。对非有意添加、自然生成的亚硝酸盐,国家《食品中污染物限量标准》 (G2762-2005)规定限量一般为3-5mg/kg,最高的酱腌菜的限量也仅为20mg/kg。浙江省工商局有关负责人认为,“此次查获的不合格燕 窝中的最高亚硝酸盐含量已超过350倍之多”。事实上,在工商部门的抽检中,实验表明,亚硝酸盐达到1000mg/kg的血燕,经过13小时浸泡,亚硝酸 盐仍然高达330mg/kg。

  浙江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相关专家认为,亚硝酸盐几十年前就被科学研究证实是一类致癌物质,经常食用亚硝酸盐含量超标的食品,肯定会对身体造成伤害,最突出的就是胃癌和食道癌。“但这个危害不是一两天就出来,是长期积累导致对细胞基因的破坏,导致癌变”。(完)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